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裝備清單〉2011加羅湖順訪加羅山


首先還是來看看本次活動的裝備清單:

1
背包類裝備清單


10001
服裝類裝備清單
10002
宿營類裝備清單
10003
爐炊具
10004
雜項類裝備清單
10005
消耗品
本次活動的背包中的基本重量數字和上個月的雪山三日差不了太多,其中最主要原因就是這回沒山屋住所以帶了MLD的DUO MID再加上露宿袋,光是這二項裝備就多了500多克的重量,一來一往之下總重量都還是控制在2.5kg上下。雖然說基本重量差不多,但這回攜帶的裝備內容可是和雪山不大相同,我也利用了這次機會好好對這些裝備做了一番實用測試,以下就各分類來和大家做詳細的分享。

首先說明本次行程天候大概狀況,D1天候為多雲時陰陣雨,雨勢雖然時大時小但有雨的時候佔了行程大部份時間。D2清晨至十點左右以前為多雲時晴,但中午前就轉為陰天並有陣雨的天候。氣溫部份因為沒有實測所以只有個人推估的數字,白天約在20-15度左右,清晨最低溫約在5-10度間,不過這數字僅供參考。

背包部份這回我帶了HMG的收納袋背包,行前沒趕的及對肩帶受力點做些補強,但因為背包裡東西帶的不重,回家後詳加檢視一番,還好縫線處並沒有惡化的狀況。另外如我先前所言,這背包使用上對於一些隨手要拿的東西缺乏便利性,還好我使用了FREELITE的側背袋來補強,不要看它小小一個,這回出發時我可是把午餐加上600cc的礦泉水罐都塞了進去,經過這幾次的使用,對這個側背袋的便利性真的是讓我想要按個「讚」。

服裝上比較不同之處是這回我利用一件PS的服裝同時做為保暖層和備用排汗層來使用,雖然實際使用下來沒讓我冷到,但回家仔細一算,300多克其實和WM的羽絨背心加排汗衣重量也差不了太多。另外因為本次行程路徑和天候都十分潮濕,我就試著利用不防水的鞋子和防水鞋套的搭配來使用,給果讓我十分驚訝的是,第一天這樣的組合腳部竟有一定的舒適度,濕熱的感覺並不會讓人感到不舒服,只是要注意鞋帶得綁緊些以免這塑膠袋的防水鞋套讓腳在鞋子內滑來滑去的。另外,到了第二天我發現內部的襪子開始有了潮濕感,脫下鞋子才發現二腳的簡易鞋套都各破了一個洞,看來這玩意強度在窴實用上可得多多注意了。附帶提一下,我買的這款DriDuck雨衣雖然便宜又輕量但耐用性很低,所以可別拿它來箭竹或樹枝硬碰硬。

加羅湖畔的Duo Mid,這曲線真的很美

出入口正面圖
宿營與睡眠系統部份,DUO MID搭設便利性不差,一個人也可以很快的搭設完成。至於反潮部份,在潮濕的湖畔搭營加上一夜降雨,還好我有做通風加強所以帳內是保持在沒有滴下來的狀況,不過在二人使用的狀況下內側的飲如果要出入都得跨過外側的人,這點是我覺得在使用上便利性比較差的部份。

豪華大餐VS左邊的脫水意大利麵,情何以堪啊!
最後談談糧食,晚餐我是吃美國的脫水義大利麵,不過份量太多加上酸酸的口味我實在是無法接受,最後只吃了半包不到。至於隔天的早餐我把老凱送的尾西飯泡來吃,就口感上來說感覺比起台灣的脫水米更細緻一些,不過在口味上就沒有這麼好,而且份量比較少、價格比較貴,另外就是它得用熱水泡15分鐘才可食用,這是它相較之下比較弱的地方。老實說,以這種大家眼中"不像正常人吃"的食物,要面對Jeff大廚滿桌的超豪華菜色,真的可說是一種對輕量化決心的嚴苛考驗,再加上伙伴們一句句:「吃一口沒關係啦」、「吃一口真的很好吃啦」諸如此類的魔音穿腦,我想下次吃飯時我最好還是默默躲到一旁,離你們遠一點比較好!

最後還是老話一句提醒大家,以上的裝備使用心得全依個人使用經驗所提出,並不保証適用每個人,請你依個人需求和特質來選擇適合自己的裝備,因為這才是始終不變的王道。

山行者豪哥 2011/09/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