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2012閂山走春

活動日期:2012年2月17至18日 共二日
參與人員:
領隊:Jeff
嚮導:豪哥、阿鏗、阿信、老凱
隊員: bonnie、sunny(1+1)、藏子、山中的ㄆㄤ、ray、Adam、蕉、HOVE、sean、vinox、piggy(3+1)、安仔、挺錚(3)、老凱、老吳,共25人(21男4女)


地圖:
經建三版1/25000地形圖(圖名:環山)、上河高嚮圖(北一、北二段)
交通方式:自行開車,油資共攤
預訂行程:
D1(2/17):台北火車站北三門集合─>清泉橋─>730林道9K停車處─>林道15K水源取水─>林道17.5K耳無溪岔路C1
D2(2/18):C1─>閂山登山口─>閂山─>17.5K營地─>林道停車處─>宜蘭慶功宴─>台北
實際行程如預訂行程

詳細行程:
因為我的錄音筆在整裝時突然就壞了,所以這次的行程記錄只能以圖說的方式來和大家分享了。


林道9K過後在H2197山頭附近路旁可停約三輛車


大伙下背包整裝打包
目前台7甲線在41.7k處施工,0800-1800間整點才放行,所以一定要抓準時間,不然像我們才差五分鐘到達管制點卻得多浪費50分鐘才能通過了。至於730林道在6K農家迴頭彎前的路況很差,一路上爛泥、落差不斷,低底盤車輛雖然慢慢開還是可以到9K流龍處停車但老實說很傷車。林道在過了9K後雖然路況有比較好一些,不過兩旁的植物的樹枝都伸到路中央,如果不想車子一路刮到11K前,還是在9K停車就好了。

先吃完午餐後再出發

本次領隊兼大廚Jeff

此行的伙伴們

登山的朋友不管認不認識總是能很快的打成一片
閂山是今年本隊的第一次活動,隊伍中有不少新朋友報名參加,為了讓大家有更多的選擇所以其中分為公糧與自理二種方式,我當然是採取糧食自理,而且要求特別自己做到SUL的基本重量標準以下,出發時估計這回的基本重量大約只有1.95kg左右,背包很輕但一聽到有人說我的Cuben Fiber材質是塑膠袋,讓我當場又是臉上三條線。

林道11K的柵欄

先拍張出發照

大伙出發, 進入登山小徑

此地腳點很小要扶著上頭的水管比較安全

12K水源的溪溝

第二水源處,上頭有倒木過要翻過

又一處腳點不佳要小心通過

林道上倒木很多但都有整理過

15K水源,這是24K前最後的水源

這730林道有多難走?看看SUNNY姐的表情就能明白
行前天氣預報活動這二天氣溫偏低,但出發時還偶有陽光,加上林道路面大致乾爽,所以這一路走來還是十分舒服。而路徑由11k柵欄後到17.5K耳無溪岔路前大致還算好走,具有危險性的崩塌處不多,大伙邊走邊聊走來倒也輕鬆愉快,不過在前頭帶隊的我一不注意屁的太忘形就拖慢了整個隊伍的速度,對此要說聲抱歉了!

到達17.5K耳無溪岔路,開始搭設野外的家

各拿出睡覺的傢伙

這就是今晚睡覺的地方

米其零三星名廚Jeff又開始展現豪華廚藝,看的我是手都拿不穩相機了!
經過三小時之後大伙到達營地,經過的一番營地建設,今天的重頭戲晚餐秀就登場了。本次的領隊兼大廚Jeff的好料向來出名,隊伍中選擇糧食自理者若不是有堅強的意志很難抵抗。只見Jeff才開始下廚沒多久,原本是屬於糧食自理的阿信就舉起白旗背棄自理的隊友投向Jeff的懷抱了! 雖然我的意志力沒比阿信堅強多少,但我至少明白眼不見為淨這個道理,所以在Jeff好菜上桌早就躲在一旁乖乖享受自己的乾燥飯,反正再好的食物吃到肚子都一樣,對我而言能吃飽就夠了,快快的解決晚餐後感覺外頭的氣溫一路下滑,提醒大家做好保暖以及明天的起床時間後就早早就寢了。

一大早大伙就得整裝出發
第二天一早凌晨三點就聽到此起彼落的鬧鈴聲,雖然外頭氣溫頗低,但這營地因為位在樹林下又很避風所以睡的還不錯,吃完讓人從心底都暖起來的泡麵後就準時出發了。

今天天候不佳雲層很低

林道植被很密要小心走

到達23.5K閂山登山口
花了二個半小時才走到閂山登山口,比預計的要延遲了一些,主要原因就是730林道從17.5K過後到23.5k登山口的路況不佳,路面上的植被不但多而且還有超多有刺植物埋伏其中,一個不留神就會被的哇哇叫,只能盡力提醒大家要多多注意。

由登山口之後先是草坡陡上

之後上到草坡寬稜

不過稜線還要上上下下好一段

一個快乾涸的看天池

路旁樹上滿是冰霜

可見登頂時氣溫之低
由登山口陡上一段後上到稜上,這稜上風勢頗大氣溫也很低,大伙不敢久留速速往閂山方向出發。從登山口花了近二個半小時才登上閂山,這一路上上下下一點也不簡單。

終於登頂閂山

變裝開始

首先上場的是Bonnie

一下子就多了巨星架式

看看PIGGY真是有型

嘻哈風的阿信,可惜有點娘炮

還是我的登頂照比較正常
上一回來閂山我們帶了顆黑人頭假髮來搞笑,這回安仔竟帶了他老婆大人的假髮和墨鏡讓大家變裝,結果更是笑果十足,請看下圖為證。

回到雨量計附近的岔路

看看誰慢了?

迴頭彎處大休息

回到營地

大伙整裝準備回程

食物吃完,我的背包又更輕了
大伙一路快馬加鞕的回到回到營地,看看這時間也不早了,原本以為這次腳程比起上次會快一些,但事實證明根本沒有快多少,真的讓我很意外。

通過水源處

回到林道柵欄

剛剛脫困的Jeff大哥

救出Jeff的大功臣─簡大哥與阿鏗

回程大伙加足馬力一路沒休息的走到11k柵欄,但就在離柵欄前約50M有位伙伴一不小心扭到了腳,還好情況並不嚴重休息一下就可以自己行走了。不過狀況還沒完,正當我和阿信邊走聊的逐漸接近9k流龍頭時,卻看見Jeff大哥的車子因為打滑而陷入泥濘動彈不得,還好、剛好、就那麼巧,此時在9K停了台工程車,而且車正好有拖車繩。大伙七手八腳的幫忙,沒一會Jeff的車子被用拖車繩一拉就完全脫困了。按照過去經驗,在這種狀況下能發揮重要幫助的器材,大伙將一致同意讓它入選本年度本隊的編輯首選裝備獎!

回到730林道口

美麗的舊清泉橋

又是一陣顛簸的晃到730林道口,車門一開這冷風讓我覺得從腳底冷到頭頂,更讓我吃驚的是這二天一點也不操的行程竟讓我雙腿如此沈重而酸痛,而滿手的傷口甚至比九天的馬博橫斷還來的多,這"酸山"又再一次證明了它名不虛傳。因為大伙下山的時間已晚,所以決定各地的朋友就不一同舉行慶功宴,大伙在730林道口互道珍重後解散。

宜蘭老頭家慶功宴,大家看來相當客氣

下山的路途因為武陵農場櫻花盛開所以台七甲線大塞車,我們直到晚上八點半趕在餐廳打烊前才到達宜蘭。只是面對這一桌豐富的菜色伙伴們卻是出人意料之外的客氣,不知大家是否是餓過頭了還是因為太累,以往每道菜一掃而空的景象這次竟不復見。這漫長的一天終於在十點半左右回到台北,由宜蘭這一路上整車的伙伴都在論戰這「爐架」對於提高登山者與裝備的神效究竟有多少?

延伸閱讀:
本隊歷年Editors' Choice得將裝備與原因請看下文:
2009年:千金頂
2010年:汽油桶
2011年:不可說出名字的神密工具
2007年走到腳酸的閂山記錄

山行者豪哥 2012/02/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