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裝備清單〉2012年2月閂山二日

還是按慣例先來看看這次活動詳細的裝備清單:
303
在閂山行程中與結束之後都有人反應,這一路上豪哥的話說太多了,所以這篇文章將不同以往,一開始我先閉上嘴,先來聽聽看大家的看法與想法,我個人的分享則保留到下半場時再來推出。因此,本篇文章將分成二個階段來完成,第一階段是先提出裝備清單以及提供大家討論的大綱,等大家的回應與提問告一個段落,我再加以總結並和大家再做一次綜合性的討論,也許這樣的方式更能進一步分享並讓大家得到深入思考的機會。

先大致說明本次閂山的行程概況,活動實況可以參加站內這篇圖文記錄,至於詳細的天候狀況與氣溫,D1與D2都是多雲到陰,氣溫出發前天氣預報為寒流來襲,平地氣溫約降至10度左右,事實上行程中時就伙伴溫度計所測得數據,D1於耳無溪營地1830時約為4度,至於D2登頂閂山時則約為0度(以下),還曾一度飄雪。至於730林道路況在17.5K耳無溪岔路前尚可,但過了17.5K之後林道上植被與有刺植物遍佈路況頗差。

這回基本重量雖輕,但整體重量卻和以往行程差異不大,其中有著不少可以思考與討論的地方,以下是我認為可以提供大家思考的一些方向。
1.背包的重量很輕,但是.........這樣也能吃的飽、穿的暖、睡的好嗎?
2.面對不同的登山行程與天候,你是怎麼來計畫與準備裝備?
3.輕量化在服裝系統的作法有那些?這次行程你的服裝系統與準備是如何?
4.如果同一個行程就你的需求,你帶了什麼裝備?你我有什麼不同?為什麼?
5.「需要」和「想要」對你的裝備取捨有影響嗎?在安全與舒適的前提下,什麼才是你真正需要的裝備?

我認為提出裝備清單的目的並不在於我要證明什麼,因為它頂多只是一張裝備表,重要的並非只在表面重量的數字與裝備項目,更重要的應該是在其中輕量化的想法與體會,因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需求和考量,這些才是你輕量化的前提與底限。這些大綱提出了一些大方向來探討你個人的想法與做法,至於沒有提到的部份也都歡迎大家提出討論與分享,只有這樣才是不斷進步與成長的最大動力,在此期待有興趣朋友能共同參與討論,如果有任何疑問更歡迎提出。

最後要嚴正提醒,本清單為依據本人需求並經事前評估所採用之裝備,並不適用於每個人,也絕非本行程之參考標準,請你一定要依個人安全與需求評估來攜帶裝備!

山行者豪哥 2012/03/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