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得獎名單〉2012BACKPACKER雜誌編輯首選


又到了一年一度BACKPACKER雜誌編輯首選名單揭曉的時刻,相信大家也很期待看到今年是那些裝備得到了BP編輯的青睞。以下就讓我把得獎裝備一一列出,其中小弟也會針對個人比較瞭解且有興趣的部份做介紹,但因為我並沒看過本期BP雜誌,所以不知它們得將的獎項(金獎、綠獎),所以關於BP編輯對這些裝備所做的評論與其中資訊不全的部份就歡迎大家再補充了。


先說明一下,文中裝備標題我都已附上原廠網站連結方便大家直接閱讀相關資訊!

MSR WhisperLite Universal:規格:
最輕重量:308克
打包重量:549克
定價:140美元(不含燃料瓶)

MSR經典款WhisperLite系列汽化爐大家一定不陌生,這回得獎的是其中新推出的Universal,至於它能獲獎的最大的原因就在於它是可以使用瓦斯的複合料爐具。

原本的WhisperLite系列共有二款,其中WhisperLite是只能用去漬油(white gas)的款式,而WhisperLite International因為附有二種噴嘴可以更換,所以它可以使用包括去漬油(white gas使用UG噴嘴)、煤油(kerosene使用UK噴嘴),以及無鉛汽油(unleaded auto gas使用UG噴嘴)這些不同燃料。至於新款的Universal除了可以同樣可以使用去漬油、無鉛汽油與煤油外,它還附上了前二者沒有的UC噴嘴與瓦斯罐轉結開關(gas adopter),讓它也可以使用瓦斯,這一來讓Universal爐具在燃料的使用上有了更大的便利性。

雖然從燃料的角度來看,能使用瓦斯的確讓Universal的實用性更高,但不可否認的這個設計同樣也讓它的操作與配件更為複雜。以三種噴嘴加上二種然料轉接器,如果一個行程計畫要使用包括瓦斯在內的二種燃料就至少要多帶二個配件,而其衍生出的攜帶、更換、操作與價格上的優缺點,我想都是使用者需要好好評估的。

事實上,像Universal這樣能使用瓦斯的複合燃料爐具並非首創,像是PRIMUS的Multi Fuel EX就是同樣有三種可更換噴嘴並能使用瓦斯的汽化爐,而且它也得到過1998年的BP編輯首選,不過它的結構看起來比起Universal複雜的多了,至於這顆爐具的使用心得就要請狗拉來為大家補充一下了。

Boreas Buttermilks55&Lost Coast 60:
BoreasGear這回一口氣就有旗下二款中背包得獎。其中buttermilks55有著男女款和二種背長尺寸,另外還有40升的男女通用款。至於Lost Cost系列除了60升的男女款式外還有45與30二種容量(男女通用),雖然這些背包在型號與規格上看來比較複雜但它們的設計可是採取相當簡潔的風格。

這是因為BoreasGea的設計理念就是要創造美觀、實用與耐用裝備,所以它們的背包都以輕量、簡單與舒適做為宗旨,這樣的想法反映在背包上,就可以看到它們背包都有著非常簡潔俐落的外型,甚至還把在一般背包上那些外露的繩環它都做成了可隱藏的設計。而就規格看來,雖說它們都號稱是輕量化背包,但本體重量卻沒太輕,不過它們的背板都是可以移除的,可以視使用的需求來調整減輕一些本體重量。

以訂價來說這二款背包都還算平價,只是這得獎的消息一傳出來,目前二款背包都已賣到缺貨了,我只能說有這BP的編輯首選的加持真的對能見度與銷售量的影響還真不小啊!

L.L.Bean Microlight FS Tent2:
規格:
型式: Freestanding二人帳
內帳尺寸:225X135X91.44公分局
內帳空間:30.5平方呎
前庭空間:6.8平方呎X2
出入口:二個
最輕重量:1686克
售價:199美元

繼去年BP選了Kelty的Salida2這款要價160美元的平價帳篷後,今年BP仍延續這樣方向選了Microlight FS Tent2這頂還算是平價的帳篷做為編輯首選。這連著二年不再是動輒四五百美元的高價帳篷獲獎,至少是讓人看起來是心中爽快多了。

目前就這頂帳篷就規格看來,最輕重量只有1.6KG算是可以接受,但要注意的是它內帳形狀是呈頭寛尾窄的梯形,最重要的是它的高度最高度只有91公分,比起一般dome型式的低了約10-20公分左右,所以內帳空間應該並不算寬敞。不過,它是在頂部利用了一枝橫的營柱多拉出一些空間,也算是彌補了一些高度上的不足。而這顆帳篷看起來應該是舊款改良的版本,但原廠廠頁上的介紹並不多,除了外帳與營柱材質外其它資訊都很簡略,可能得過一陣子有更多實用分享後應該才能得到更完整的資訊與參考。

Snow Peak SnowMiner:
規格:燈泡種類:LED
亮度:80流明(high模式)、8流明(low模式)
使用電池:三顆AAA電池
電池使用時間:55小時(high模式)、155小時(low模式)
照明模式:高亮度、低亮度、閃動、與可調四種
重量:65克(不含電池)
價格:55.95美元

SnowMiner是一顆頭燈同時也是一顆營燈,怎麼說?關鍵就在它那獨特的燈罩上。它這個半圓形燈罩是柔軟的Silicone材質,當你把它向內壓凹進去的時候,燈罩能讓燈泡的光線向前集中就可以當成頭燈照明。而當你按壓燈罩讓它整個彈出時,它會讓燈泡光線散射開來,如此一來就可以當做營燈使用。也許我這樣的解說你也許有聽沒有懂,我建議你可以看看原廠網站的影片介紹更能明白它的巧妙的設計。而且這個頭燈的巧思可不只在燈罩上,連它頭帶的調整扣都暗藏玄機,只要把這個調整扣拉開它就是一個掛勾,方便你做營燈使用時吊掛起來。

SnowMiner頭燈的確有著讓人眼睛一亮的創意與設計,但這種兩用頭燈可不是SnowPeak獨有的想法。之前MAMMUT也推出過TR1 Ambient light Set,不過MAMMUT的TR1需要加上燈罩才能讓光線散射以做為營燈使用。至於另一款概念更接近的頭燈是Nite Ize的DomeLit,一樣擁有多種使用方式而且價格非常便宜,不過它的照明模式無法切換聚光或散光,而且亮度較弱就登山健行的使用需求稍有不足,相較之下SnowMiner這利用一個燈罩達成二種需求的簡便設計就顯得實用而又有創意了!

以下的這些得獎裝備就只有附上簡單的介紹與連結,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連結的原廠網頁看看,更歡迎大家補充。

Sawyer Squeeze Water Filter:
價格60美元。
這是個超輕量的濾水系統,整組重量相當輕加上不貴的價格還蠻有吸引力的。

Salomon Synapse Mid:
規格:以下資料為男款
重量:382克(單隻)
楦頭寬度:一般
用途: Hiking/Backpacking, Trail Runners
價格:140美元

Delorme inReach:這個東西比較特別,它是一個可以連給電話後透過衛星來傳遞訊息的器材,可以搭配它們自家品牌的手機或或Andorid系統手機來使用,價格250美元,但通訊費要另計。

Hungry Hikers Murray ’s Hurried Curry:這就是一種國外的脫水沖泡食品,不過目前就我吃過多種國外沖泡食物的經驗,我們的口味還是吃國產的輕快風最適合。

Kuhl Liberator:這是一條可拆式的二截褲。
規格:
材質:
Drypoint™
1.77% Nylon /23% Cotton
2.84% Poly 16% Spandex
售價:89美元

Feathered Friends Spoonbil:
規格:
重量:1208克(R號)、1292克(L號)
價格:700-850美元,視表布與尺寸而有所不同
這是一顆二人用的睡袋,基本上就是把二個睡袋中央連結在一起,這樣看似很適合情侶或夫妻共同使用,只是萬一兩人睡眠習慣不同或有一人會打呼,那另一個人躲也躲不了的感覺一定會很難受吧!

Lodge Cast Iron Camp Dutch Ovens:這個鍋子應該是適合露營使用吧。

Kahtoola MICROspikes:
輕量的冰爪,已經推出有段時間了,適合在健行或一般使用。

根據對岸網友說,這回BP編輯首選用了「Half the Weight, Twice the Fun」這句話做標題,表面看來似乎是對輕量裝備十分重視,只可惜當我們認真的檢視這些得獎的裝備,能真正稱的上輕量的有幾項?我個人是持保留態度。看看這整份名單,今年選出的裝備少了往年常見的睡袋、睡墊甚至服裝這些種類的產品。老實說當我完整看完之後,裡頭幾乎沒有一項裝備是會讓我有讚嘆到非買不可的衝動(雖然我還是選了一項入手),反而是覺得好像看起來都普普的感覺。因此,我還是老話一句,得獎固然是一種肯定,但千萬別把它當做選購的唯一指標,得了獎的市場評價卻不佳的貨色可多的很!在看完本文後,朋友們不需要太衝動,過一些時候等有了實際的使用評論與分享後再決定入手也不遲!對於以上這些只得獎名單的初步分享,如有錯誤或不足之處還請大家能指正與補充,感謝!

山行者豪哥 2010/03/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