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主題討論23〉便宜裝備組合2013年版

身為一個小老百姓在買裝備時的最大的夢想就是「裝備越強越好,但價格越低越好」!只是、可是、但是,現實常常非你所願,這也讓阮囊羞澀的我總是望著裝備卻只能猛吞口水。不過,請你不需太絕望,因為便宜又好康的貨色是會留給用心找與肯分享的人們。所以今年一開春,我就要來交付自己與大家一項重要任務,那就是讓我們在此大聲說出有那些便宜而又實用好用的裝備!在分享之前小小說明一下,本文的出發點是希望大家提供價格便宜、實用且容易買到的裝備,因此目標除了集中在原本價格就便宜實用的裝備外,當然還有特價的商品,不過我希望所謂特價品最好是長期都有特價或容易等到特價的貨色,如果是那些百年難得一見的特價品或者是就只有那麼一件,這樣即使分享給大家但仍是可望而不可及,那澿分享的美意就會大減了! 此外,在你提出分享推薦的裝備後我不但會持續補入文中並且會附上推薦者大名,讓大家共同來參與這份清單的組成。

服裝類:
防風防水外套(雨衣):
Stoic VaporShell Jecket原價129美元,最低特價51美元,ePTFE三層材質,以50鎂這個價位它應該是防風防水外套的優選了。(豪哥)

防風防水長褲(雨褲): Stoic VaporShell 3L Pant,推了外套當然也要推一下褲子,原價99美元,最低特價39美元,即使拿來用力操也不會太心疼了。(豪哥)

羽絨衣: 一直有聽說Cabela's Superlight 800 Down Jacket不錯,不但填充的是800FP羽絨,而且特價只要69鎂還真讓人心動,一堆市面上2000多台幣所謂號稱"輕量化"的羽絨衣應該都被打趴了,不知有沒有人可以分享一下心得的?在此先說聲感謝啦!

登山褲: 我夏天常穿REI二截式的Sahara Convertible Pants,特價入手不到40鎂,還可當做一般短褲穿。而三季時的主力則是REI Mistral軟殻褲,Outlet價格60多鎂,比只有會員八折時買還便宜不少。(豪哥)

登山襪: SmartWool的PHD hiking系列,特價時買了幾雙,現在已經取代舊款成為登山襪的主力了,只是不知為何,起毛球的狀況比之前的嚴重,這是個人比較不喜歡的部份。另外一提COSCO的羊毛襪看起來和SmartWool的好像,不知有沒有人可以分享一下使用心得與C/P值的。(豪哥)

睡眠系統:
睡袋:Stoic Somnus 30-Degree睡袋,適溫-1度,填充850FP羽絨,之前阿鏗他們入手價記得才四千多台幣,讓開箱時同在現場的我直流口水,因為以這個價位來說,不管是羽絨的品質或整體的膨漲度都讓人意外,雖然原廠的重量標示有點誇張,但整體來說應該是顆C/P值相當不錯的睡袋。據詢問阿鏗,去年十二月去志佳陽露宿瓢簞池,他沒穿保衣睡是剛好,至於詳細的開箱與使用心得就請諸位大德再補上了。(豪哥)

充氣睡墊:EXPED的SynMat UL7,重量雖然比NeoAir重一些,但高達7公分的澎膨漲高度讓它保暖力與舒適度都不輸人,更重要的是在台灣製造而且售價不像NeoAir高不可攀,讓它成為我心中充氣睡墊高C/P值的優選之一,如果你在乎重量的話可以選S號省下30克重量。(豪哥)

另外一提,EXPED的充氣睡墊款式很多型號不同規格也不同,像SynMat 與SynMat UL差了UL二字就大不同,在選購時請看仔細。還有,在產品線中有一款AirMat UL雖然重量相當吸引人,M號只有355克,而且膨漲高度達7.5公分,但是它因為充氣管內層沒有像SynMat填了保暖材質所以它的R值竟只有0.7,適溫更只有攝氏11度,比很多泡綿睡墊來的更差,所以不要光看AirMat價格便宜又重量輕就傻傻買下去。而我也發現在市面上很多店家標示的規格與原廠有落差,大家購買前請問清楚,附上原廠睡墊規格比較表給大家參考。

泡綿睡墊:個人一直認為T-A-R的Ridge Rest是個能在保暖度、價格與重量間取的優秀平衡點的睡墊,以它的保暖度冬季也堪用、價格大約一千出頭,在乎重量可以選半身款式,而且重點是比Z-Lite好收納攜帶,但在台灣的能見度一直比Z系列低,就讓人不解了。(豪哥)

其它:防水袋: 除了大塑膠袋外我不知道該推薦什麼,像我現在睡袋都是直接用大塑膠袋包,輕量、便宜、防水而且還不用考慮因為收納袋外型而無法填滿背包空間了。(豪哥)

登山杖: BD的Distance系列特價時可以買到不錯價格,重量、強度與收納都不錯。(豪哥)

涼鞋: Chaco的涼鞋真的是夠耐用,年底REI可以等到五折以下折扣,一雙2000元可以穿好多年真的是划算的好東西。(豪哥)

老實說,除非是從來不會打折又非買不可的品牌(這些往往是一些小廠),買裝備我的原則就是特價時再下手。原因再簡單不過,第一我又不是錢太多、第二我又不想當"潘仔",認真比價和等待不只能入手便宜的好貨,而且還會有一種成就感,我想這就是讓我們不斷在特價與便宜的好貨中奮鬥的原因吧!

以上只是列出個人目前的推薦,所以裝備組合內還有很多空缺部份,像是服裝類、帳篷類等等,除了個人會持續更新增加外,還希望大家能共同來補上,畢竟一人能力有限、眾人力量無窮,唯有透過大家的分享才能完成這一份組合清單。在此無限期歡迎大家共同來此分享便宜又好康的裝備,是打折的特價品也好、是平價又實惠的裝備也行,不分國產、進口、品牌,重點是它要夠便宜而且夠好用,都歡迎你來此告訴大家。不過小弟在此還有一些小小要求,為了讓分享能更有利用價值,因此除了裝備名稱外,希望大家能再多寫一些關於裝備的介紹,像是特價可以入手的價格或相關簡單的介紹,最好還有可以便宜入手的連結或介紹等等,如果還有一些使用心得就更棒了,希望不會要求太多。「便宜也是能有符合需求的好貨的」!因此,我會把這篇文章放在部落格置頂,到年底再整合選拔出一份最實惠的清單,還要進一步算出價格再詳細分析內容項目,期待透過這樣完整的分享讓我們共同來創造出一個便宜又好用的裝備組合。

山行者豪哥 2013/01/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