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開箱文〉BD Distance登山杖

BD Distance登山杖規格:以下為2011年長度120cm款,簡稱為Distance。
長度:120cm*,收起40cm
重量:單枝重量175克,實秤182克,含阻泥片、腕帶
材質:
杖身:三節鋁合金
杖尖:鵭鋼或橡膠可更換
握把:EVA材質
避震:無
有附納袋
*Distance除120公分外另有100.110.130公分三種長度可選擇。

實物照片:

DSC04545
Distance折疊的樣子
 DSC04547
將它杖身展開
DSC04549
一手握把、另一手握最上面一節杖身分別往上下拉
DSC04551
杖身就互相連結,但要注意握把要拉到卡榫以上才算鎖定
DSC04553
Distance組合完成的整體
開箱心得:
這除了是篇慢很久的開箱文之外還是小弟替別人開箱的第一篇文章,因為這枝登山杖的主人是SUNNY姐,所以在一開始分享前要特別感謝SUNNY姐,感謝她提供裝備給小弟做分享!

馬上言歸正傳,首先來和大家來說說這BD Z-Poles系列登山杖。它之所以取名為Z系列,只要看看它們收折起來的樣子,這不就是個Z字形嗎?這型號也就由此而來。Z-Poles系列目前共有三款,包括Ultra DistanceDistance FLDistance,三者主要相同之處在於杖身都是三節式設計、針尖都可更換,還有就是杖身的連結系統相同,至於這三款的不同之處我詳述如下。

三者之中以Ultra Distance的重量最輕但價格最貴,因為它的杖身是採用碳纖維,整體結構除了杖身材質外與Distance大同小異。至於Distance FL這款的主要不同在最頂端這一節多了名為FlickLock的鎖定結構,讓它可以調整杖的身長度(其實只有握把那節),另外FL還有女生專用款,而它的杖身雖然和Distance一樣是鋁合金,但重量是三者之中最重的。

接下來就要對於本登山杖Distance為大家做各個細部的分享。

杖身
:

Distance的杖身是採用鋁合金材質,上粗下細的錐形可以提昇強度,杖身粗細是還讓人蠻有信賴感的,不過要注意它在使用上有區分左右手,要看一下腕帶上L和R的標示。
DSC04585
與Xenon收納尺寸比較
Z系列所強調的特點之一就是收納尺寸很短,再加上杖身收折後握把可以再往下收縮短整體長度的優勢,所以實際量起來收納尺寸只有40公分,比起Xenon還少5公分,對於在意收納尺寸的使用者來可是一大優勢。

鎖定裝置:
DSC04561
鎖定卡榫,這樣就是處於鎖定狀態 
DSC04563
壓下就可放鬆並收折杖身
Z系列鎖定裝備可說是Xenon這種型式的改良版,但基本概念不變,就是繩索連結杖身,再以拉緊或放鬆繩索來控制鎖定。因為這樣的鎖定方式我一點都不陌生,所以在我一拿到這杖登山杖時,很自然的就把它三節身伸直組合,不過不同的是Distance得把把握把向上拉,一直到握把固定在卡榫上方才算鎖定完成。比起Xenon的鎖定裝置,Distance的杖身鎖定之後可是各節杖身穩穩定定,感覺有安全感多了。至於要放鬆折疊時就反向操作,得先將卡榫壓下,各節杖身就可分開以達成收折方便攜帶。

對於這個鎖定裝置在使用上有一點要很嚴正的提醒使用者。基本上Distance或UL Distance就是「固定杖身長度」的設計,而它的握把可以上下移動(延伸)只有二個目的,第一是用於杖身拉緊或放鬆時的操作,第二就是收折後握把壓到底可以再減少一些杖身長度,所以它的杖身可以上下的這段活動空間"並不是"讓你可以調整使用長度的,包括在原廠網頁使用說明中也沒有這樣的敘述! 在使用時,它的握把只有在拉到頂並且卡榫固定的狀態才是安全的使用狀態,如果握把不在頂部並由卡榫加以固定,握把就並非處在鎖定狀態,這樣使用不但握把會上下滑動、杖身也可能會在使用中鬆脫,如此一來將造成使用者的危險與登山杖損壞!

關於這點請大家一定要有清楚認知,因為Distance或UL Distance使用長度就是"不可調"的。在撰文前我看了很多相關資料,我驚訝的發現有一些國內販售戶外裝備的網站竟然在Distance或UL Distance使用說明中有著「長度可調整」或「長度可延伸」這樣的圖說,而且不只是一個網站,至少有二個網站都有這樣的錯誤說明,而這些圖說如果不說明清楚是登山杖收納時可調整長度的話我想是容易讓人產生誤解,而且使用上會造成危險的!

連結裝置:
DSC04567
杖身間的連結裝置
在此,我真的要說一句公道話,Z-Poles的鎖定與連結設計幾乎全都是由小廠的概念改良(說好聽叫改良,說不好聽叫??)而來。所以在看過鎖定裝置後,我們再來仔細看看它的杖身間的連結裝置。在連結杖身之間的繩索外它多了一塊半透明的塑膠套,這塊塑膠功用除了可以保繩索外更方便杖身間的連結操作,另外還可以加強連結處的強度。在實操作上,多了這一塊塑膠的確對於連結時的流暢度有很大的提昇,各節杖身拉緊時會沿著塑膠的外形很順暢的和另一節連結起來。
DSC04569
最下端二節間的連結裝置
DSC04572
灰色的裝置有個重要功用
DSC04575
旋轉之後可以放鬆或收緊連結的繩索
關於Z系列這改良的連結裝置上還個地方要與大家分享,那就是在下端的二節杖身之間,如果你把連結裝置完全拉出,會看到除了下端的塑膠外在上端會看到一個灰色的長形物體(不知該如何形容,請看圖片)。這個灰色裝置的作用是調整繩索的鬆緊度的,也就是如果需要連結的繩索緊一些或鬆一些,只要像圖中一樣旋轉下方螺帽的部份就可以達到目的(轉那邊是鬆或緊請自己試一下),這點的便利性比起打繩結來調長度的確是好多了。

握把與腕帶:
DSC04556
握把長度很長,腕帶也很舒適
DSC04559
用粘貼方式就可以調整腕帶
它的握把海棉長度有向下延伸一段,方便不同用時的需求,而握把的EVA海綿手感柔軟,更棒的是它的腕帶,比起我之前所用過的輕量登山杖都來的舒適,而且只需使用腕帶上的粘貼方式就可以調整真的十分簡單,整體而言腕帶和握把這部份是我最喜歡它的設計。

其它部份:
DSC04579
可更換的杖尖,目前是鵭鋼材質
設計上還有一點值得一提的是,就是它的杖尖是可更換式的,原廠有附橡膠與鵭鋼二種可供更換,但可更換杖尖是放收納袋中此次我並沒有拿到,所以不知道杖尖的更換便利性如何?而且原廠是說需要工具才能進行的更換,會不會比傳統的杖尖套來的費事的多。
DSC04577
Distance的阻泥片特寫
DSC04580
阻泥片的缺口一樣有固定杖身的功能
DSC04582
與Xenon(左)的泥片大小比較,就知道Distance的有多迷你了
最後我想說說這阻泥片。如果在收折起來後,它也和Xenon一樣可利用阻泥片的缺口固定杖身。不過,按網友所說這缺口要卡住的不是我們習慣比較靠近的這節而是要卡有握把的那一節。此外,我最不明白的是,這Distance的阻泥片是我見過最小的,幾乎小到若有似無的尺寸,不知BD這樣設計的用意是什麼?

綜合來說,Distance它兼顧了輕量、強度加上操作上的流暢,加上它99美元(一對)這十分中肯的售價,整體看來個人會認為它是一杖C/P值不錯的輕量登山杖,除了那小到讓人感覺怪異的阻泥片之外,對於碳纖維缺乏信心的人可以將它做為一個考慮對象。

本篇文章的誕生是由SUNNY提供裝備再由小弟撰寫分享,這或許是未來可採取的模式。因為大家手上的裝備數量一定遠超過豪哥一人,未來如果大家願意,可以在登山活動時提供裝備給我拍照,捨得的話讓我試用之後撰文分享,如果不捨得也可以直接把使用心得說給我聽,由我來寫下心得貼出,我相信這樣的方式會比只有一個人的力量(裝備)來分享的範圍更寬廣、效果也更好,當然會有些裝備因為有合身的問題就不適合由小弟來試用了,不知這樣的分享方式大家意下如何或者是否有更好的建議?在此順便預告一下,下一篇文章將要推出的內容,同樣是網友提供由小弟撰寫,但是這裝備可是網友自己DIY製做而成,不說別的,光是它那一股獨特性就讓身為第一個能接觸它並為它寫開箱文的我感到真是與有榮焉啊!

文章寫到最後差點忘了一信最重要的事,就是要請它的擁有者與使用者SUNNY姐千萬別忘了補上她的使用心得。而且就我所知拿UL Distance的網友也不少,在此也歡迎大家一同來發表心得!

延伸閱讀:
CAMP Xenon 登山杖


山行者豪哥 2012/04/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