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分享〉Bestard 0853 Montana XW 輕量半手工全皮面防水登山鞋(作者:阿三)


一、前言:
話說這趟「尋莫之旅」,在看過眾人的紀錄與行前計畫,也沒料到從稜尾下切馬海濮溪那一段是這樣的溼滑,套一句湯唯的SK2廣告台詞~滑的咧!


下切途中,小心翼翼,少滑了幾跤。但就在晚餐時喝了2瓶啤酒後,酒醉昏沉的我想要回營地休息時,不知是老莫拉我褲腳還是那鞋底早已磨平的老戰友關係,讓我從公尺高的溪床巨石上重重的滑摔了下去,膝蓋、手肘、手掌在堅硬的溪石下顯的脆弱,頓時漂亮的紫色雲彩在皮膚上蘊開了來,一個字~慘ㄚ。老莫~我不敢得罪你,所以一定是六兩讓我腳滑。頭燈剛好照射在腳下的老戰友,心裡想著,六兩ㄚ、六兩,也該是你….去垃圾場安眠的時候了呀。



掰掰~感謝你多年來的陪伴,重量1718公克。
二、入題: 
雖然手上還有一雙GARMONT,但敗家的個性還是驅使我到登山用品社去..逛逛。逛著、逛著,Bestard # 0853 Montana XW 輕量半手工全皮面防水登山鞋就這樣入手了。

有點像水果禮盒耶
三、特色:
1.無接縫全牛皮,使用的Perwanger Leather,以反皮方式呈現
 
我的看法: 無接縫、全皮面,防水效果較佳、較為耐用。另外正皮面更好清潔保養、防濕效果也更好,看倌買鞋時可以參考。

2.使用全包覆的Gore-tex 防水透氣膜內襯

我的看法: 全包覆,防水效果較佳。有的鞋子防水透氣層在鞋底的部份是沒有的,看倌買鞋可以注意一下。

3.使用EVA 中底與vibram廠的黃金大底
我的看法: EVA中底較輕,比較柔軟、舒適,不水解;黃金大底,我就不贅言了,因為我不覺得黃金大底在台灣的登山健行環境有甚麼優勢。雖然全膠底更為耐用,也不水解,但重量較重、較硬,這一部份看倌自己選擇囉。

4.寬楦設計,在腳趾處有較寬闊的空間

我的感覺: 雖然還沒實際上路走過,但覺得楦頭是有比較寬,腳指頭可以輕鬆活動。這點對我很重要,因為腳指在鞋裡沒有空間可以活動,會讓我很不舒服,好像全身被束縛住了一樣,不知道各位看倌會不會有那種感覺。

5.扣卡式鞋帶固定環商家的說明:
扣卡式鞋帶固定環,可以將鞋帶鎖死在中間的部份,同時也可以讓使用者調控鬆緊,讓腳踝的部分有足夠的包覆以及穩定的效果而腳掌的部分卻不會覺得過份的束縛。 可以單獨增加腳踝支撐性,而讓腳踝處的鞋帶拉緊,卻不會讓整個腳掌受到極大的壓迫。 如果不小心鞋帶鬆脫,下方的鞋帶仍然可以有相當好的固定以及支撐效果。

鬆開的狀態

鎖定的狀態
我的看法: 商家說的很清楚了,聽說還是專利咧。這功能我很受用,因為可以確保鞋帶緊束,腳趾頭不會因為鞋帶鬆了,而去剷到指尖。一趟行程下來,一開始是痛,接下來腳趾就好像脫離了身體而變得沒有知覺囉。 

四、重量:
實際秤重:
我的鞋9號,一隻745公克,一雙1493公克。重量比一般的重裝登山鞋輕約100到300公克以上。

五、結語
:
鞋,對於登山健行活動是不可或缺的裝備,一雙合適的鞋可以減輕相當的負擔,讓自己用更愉快的心情來享受森林原野。此文,僅能提供本人使用上的經驗與看法供客位看官參考。重點還是自己挑選一雙適合自己的鞋,祝福個位了。

以上文章與圖片版權屬於阿三所有
讓我們感謝每一位朋友的無私分享,你提供的資料和經驗都會是大家最珍貴的參考資訊!


豪哥插個嘴:
看到這篇文章,我忍不住要先恭喜阿三!為何要恭喜他?因為這是本部落格開站近六年來第一篇的登山鞋分享文,因此阿三可說是創下了本站的一項新記錄,這不是件可喜可賀的大事嗎?

至於為什麼本站幾乎沒有登山鞋的分享,這是因為第一,小弟我對登山鞋沒什麼研究,第二,我的腳不太挑鞋,再加上輕量化之後使用的鞋子也不只侷限在狹義的登山鞋範圍,所以一直以來站內對登山鞋的分享可說寥寥無幾。我希望今天阿三的這篇文章能拋磚引玉讓更多朋友在此共同分享登山鞋的使用心得,像阿信不是也換了雙非常有"硬漢"風格的全皮面登山鞋,至於我也決定下回也來寫寫這幾年使用輕量化登山鞋的心得好了。

2011/1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