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食物〉韓式煎餅試做

材料:
食材:
無印良品DIY韓式風味煎餅粉(內附醬汁)
重量:180克(二枚份)
價格:120元
水:230cc
橄欖油二大匙
爐炊具:
Eta Power 2L鍋具含蓋(做煎盤使用)、起鍋器
MSR煎匙、湯匙
FMS-116T瓦斯爐
高山瓦斯(大) 

設定目標:
為符合實際登山之需求,本次製做設定全部以登山所攜帶之爐炊具來製做,希望測試得到以下所列出之目標。
食材製做與炊煮過程、難度
製做時間長度實測
製做成品口味與口感
整體的檢討與改進

製做過程
:

IMG_3838
製做所需的器材與食材
 IMG_3846
麵粉加入230cc的水拌勻,也可加入其它食材同時攪拌
IMG_3847
不過加了水之後的麵糊濕的令人害怕
IMG_3849
還是硬著頭皮準備下鍋煎
IMG_3852
一下鍋卻發現成品似乎不錯
IMG_3854
一包麵粉材料可以做二片這樣大小的煎餅
IMG_3856
煎到二面微焦就可以準備起鍋了
IMG_3857
灑上酸中帶甜的醬汁
IMG_3861
韓式煎餅完成
IMG_3866
口感外脆內軟蠻好吃的
製做心得與分享:
重量與份量:
本次使用的食材依然是無印良品所販賣的DIY材料包,包裝內150克的麵粉可以製做二個直徑20-22cm的煎餅,不過這份量我估計男生一個人至少要吃一個半才夠(食量大的可能要吃二片),也就是一餐二個人大約要一包半的份量才夠,以此推算一人一餐的基本食材重量至少100克。

製做與炊煮: 這個煎餅的製做過程比起前一次的印度烙餅更簡單,除了把水量好後倒入與麵粉拌勻外就只有煎的這個過程,整體來說難度頗低。而在器材上,過程中我和上回一樣完全以登山時攜帶的器材來製做,只有比烙餅多用了一枝煎匙,但少了揉麵與撖麵所需的器材,整體而言更為簡便。

製做時間: 這個煎餅的優點是不需要揉麵與撖麵,因此這部份的製做可以省下不少時間,不過在煎的時候它就得花上不少時間來處理,因為怕會弄焦所以只能以小火慢慢煎熟,平均一片我計算得花十分鐘左右才能完成,雖然前置準備時間較短,但在炊煮時間與油的使用量上都會比烙餅來的更多,如果是大隊伍要採用這部份就得特別注意了。

成品口味與口感: 在入口前我是對這回的煎餅相當沒有信心的,一來是今天沒有黑妹在旁協助,二來是這水一加去麵粉就糊到讓我覺得成功機會渺茫。但沒想到,麵粉一下了油鍋後,這煎餅竟然是有模有樣的被完成了,雖然為求簡便我並沒有在其中多加料,但它外脆內軟的口感配上酸中帶甜的醬汁,我為自己的這道韓式煎餅打了八十分的高分。對於這評分,你可不要以為這是我在老王賣瓜,煎餅的成品我可是有請我岳母大人試吃另一片順便鑑定一下,她的評語一樣是:「好吃」!

整體而言,這道韓式煎餅的製做十分簡單,還可以依自己的喜好加上不同食材讓煎餅口味更豐富,連我我這種料理能力不及格的人也能簡單製做完成,未來在行程許可時,這應該是一道我會帶上山享受的美味料理。

檢討與改進:在文章寫之後,感謝網友「斯」在回應中給了我許多可以思考、檢討與改進的方向,我在此也提出讓大家一同討論與分享:
一,這種前餅粉是不是可以買現成的?市面上有沒有這種韓式煎餅粉可買?價格上是否比較便宜?如果有,那份量上就可以自己視狀況來做調整不必受限於無印良品這樣的份量與價格。
二、麵糊部份是不是可以直接改用大塑膠袋來和,如果水量與麵份重量固定,那直接用塑膠袋調麵糊不但可以省下這鍋子的重量,更可以減少事後清潔鍋子的需求。
三、類似的料理可以發揮還很多(就是不用發麵的),像麵疙瘩是一個很好的食物,這部份是未來可以努力的部份。

個人一直認為糧食往往是在台灣登山輕量化中最關鍵的一環,因此今年我的新年首要計畫就是強化輕量化糧食的內容,除了不斷嘗試各種適合上山使用的輕量化食材與做法,接下來我還準備採買食物乾燥機,希望今年能在輕量化糧食部份能有更多的突破。登山輕量化並不代表就是要要吃苦或忍耐,只要有事前詳細週全的計畫與準備,配合足夠的技巧與下確的觀念,登山輕量化也能成為一種享受。登山不是郊遊旅行,更不該是滿足口腹之慾的另一個場所,把大魚大肉留在山下,對自己對環境都會更好的!

附帶一提,我發現在無印良品中有許多食材其實都很適合帶上山使用,尤其是DIY的食材,而我也在日本輕量化朋友的部落格中也看到很多無印良品的食材被用上,大家有與趣就自己多去挖挖寶啦!

延伸閱讀:
無印良品


山行者豪哥 2013/02/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