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主題討論十六:是「循序漸進」還是「一次到位」?

「循序漸進」與「一次到位」這也許是大家採購裝備時最常聽到的二個大原則,只是這「循序漸進」該循序多久、要經過多少次更替才能達到漸進?如果是「一次到位」,那最後「位」的標準在那?一次下手就真的能達到需求的滿足嗎?

當然這二個原則絕不會非黑即白,相對於個人需求或裝備也不可能有絕對的原則,不過相信這是一個很值得大家分享和討論的題目。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起初也想一次到位,不過後來發現對經驗不足者來說,因為不容易清楚了解需求或使用目的的改變造成一次很難到位,所以接下來就開始從了解使用需求和經驗累積中循序漸進。


以睡袋為例,我從最早一顆600元的大賣場睡袋接著就下重手換了MHW Phantom32,這個一次到位的採購讓我很多年來的使用都覺得很滿意。不過這二年開始輕量化之後漸漸發覺Phantom32已不能達到輕量化所需求的「位」,因此又再一次到位的買了ArcGhost。從整體看來我的過程是混合著循序漸進的一次到位,只不過我很多裝備循序漸進的過程至今仍在進行而且花費可觀,這其中很大部份應該要歸咎於個人因素,可能學會控制怎麼也到不了位的慾望更是重點啦!

當然除了這二項大原則,我認為應該還要搭配「需求」、「實用」、「量力而為」等考量,更重要的是多聽聽實用者的經驗和意見並在登山活動中逐漸探了解個人的需求,這樣會有更清楚的裝備採購方向。

我想大多數人應該都是混合著「循序漸進」與「一次到位」來進行裝備的採購與更新,「多次的循序到位」也許比較符合經驗和需求的成長吧,是期待大家的寶貴分享囉!

山行者豪哥 2011/02/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