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小東西別小看〉牙刷、刷牙與輕量化

牙刷雖然是個小東西,但刷牙卻是件重要的事!你爬山時刷不刷牙呢?雖然我深信在山上刷牙會下雨,但事實上清潔牙齒卻是很多人登山會做的事,尤其是對於某些有特殊需求的朋友更是不可或缺,像之前老凱因為有帶牙套的關係就每天一定得刷牙。其實,不管在山上還是山下口腔清潔都一樣重要,你不必在乎我的迷信,只要注意環保,登山時刷牙是不會有什麼問題的。不過說了這麼多,其實我這篇文章並不是要談要不要刷牙的問題,而是要和大家分享「刷牙」這件事,如果以輕量化的角度來思考,要達到「清潔牙齒」這個目標,可以有怎樣的輕量化方法與做法呢?


很多人談輕量化只會提到裝備輕量化,沒問題!就讓我們先從刷牙的裝備來看起,我想刷牙最重要的"裝備"應該沒人會否認就是牙刷了吧,這牙刷要如何輕量化呢?先讓我們來看看下面這些牙刷。

IMG_3951
一堆牙刷,看得出來它們的不同嗎?
 IMG_3923
一般的牙刷,重量12克
IMG_3931
握把鋸短的牙刷,重量減為4克
 IMG_3927
飯店的拋棄式牙刷,重量6克
IMG_3936
ZPacks的輕量牙刷,重量也是6克
IMG_3937
不過如果不加延長握把的話只有4克重
在上圖所有的牙刷,我把重量同時列出來方便比較:
一般牙刷:12克
握把鋸短的牙刷:4克
最近拿到的飯店拋棄式牙刷:6克
ZPacks的輕量化牙刷:6克,無加長握把4克

一般來說,普通牙刷重量大約都在十幾克以上,如果可以將握把鋸短的話馬上就可以省下不少重量,這是輕量化中很常見的做法,但是握把鋸短了路那就得考慮使用時會有施力與長度上的問題,這時還有另一個方法,那就是可以在握把上鑽孔來減少重量,這是在不減少握把長度下減輕牙刷本體重量的方式之一。不過,如果你不想拿工具切啊鋸的這麼麻煩,那就看看和鑽孔有異曲同工之妙的這把拋棄式牙刷,這是我最近在飯店拿到的,因為它把握把是中空的,所以同樣可以在不減少長度的方式下同樣達到了輕量的目的。此外,這把ZPacks的輕量化牙刷,它以二截的握把的組合來兼顧輕量與長度,一枝要價3美元,比起拋棄式的牙刷來說它也能有比較長的使用壽命。

當然只有以上這些牙刷還不夠看,我也從BPL的論譠中找了一些很棒的輕量化牙刷來與大家分享。一開始先來看個功能超強的,這枝高露潔的旅行用牙刷重量不但號稱重量只有2克,而且它可是同時兼俱牙刷、牙籤(柄尾),更利害的是這牙刷上已經有牙膏,也就是是說你可以拿了就可以直接刷而且還不需要漱口(這是不是指它刷的時候上頭的牙膏不會產生泡沫?),不但輕量更是方便,真可說是輕量化牙刷中的神器啊!這個牙刷二枝一組價格也不貴,在台灣就買的到。不過,如果你認為裝備輕量化沒有DIY就沒有樂趣的話,那下面要介紹的這組牙刷應該也可算是極品了。它不但是牙刷還可以變化為餐具,用的只是一枝營釘加上不同接頭的使用組合,不但可以發揮一物多用的功效在使用上也有了更多樂趣,真是讓人不得不豎起大姆指比個讚!以上這些輕量化牙刷,在本體重量減輕的同時,它們的功能會與正常重量的牙刷有多少差別?我想差別不但不大甚至功能可能還有過之而無不及,在功能相同時,我們當然要選擇比較輕量的裝備來攜帶,這不正是符合輕量化中的「替換」原則嗎!

除了這些牙刷外,還有其它輕量的刷牙工具可選擇嗎?有,當然有!市面有一種東西叫指尖刷(finger/pet brushes),就是可以套在指尖上的牙刷,重量約在1-3克左右,這也是有不少輕量化愛好者所採用的牙刷。不過這東西在國內我只有看過二種,一種是給嬰兒刷牙用,刷毛很短,至於另一種則是給狗狗刷牙用的,這二種看來看去我至今是還都不敢買來用就是了。此外,用紗布取代牙刷來使用,也是個不錯的輕量替代方法。甚至我們是不是更進一步來思考,登山時連牙刷也可以不用帶,直接用箭竹來清潔牙齒,就地取材利用自然,這或許更是一個輕量化的好方法。看到這也許你會說,這牙刷才一點點重量有必要在乎成這樣嗎?千萬不要小看任何一個小裝備,因為在背包中每一克重量都是有意義的,當你在乎每一克重量時你才能真正達成輕量化。
IMG_3965
紗布、潔牙口香糖也是可以清潔口腔的替代選擇
除了牙刷,另一個刷牙的重要工具就是牙膏了,一般來說飯店盥洗用品中會附上的小牙膏就非常適合登山使用,一個僅僅只有4克重量不但輕體積也小,一條可以使用個一兩次,只要估計好用量(刷牙次數),這可是比起帶著一大條牙膏來說是個輕量又方便的好選擇。另外,所謂的潔牙口香糖則是我短天數不刷牙時的替代品,雖然它的清潔能力有限,但吃一顆除了清潔的功效外,它清涼刺激的口感更可讓我頭腦清醒、精神為之一振,爬山爬到無聊或想睡覺時來上一顆可真的是個提神的好方法。另外,用鹽水來漱口應該也是個清潔口腔取代牙膏的好選擇,至於牙粉,個人沒有使用過就沒辦法分享了。在此和大家分享另一個與清潔口腔有關的東西─牙線,不過這裡所指的牙線並不是那種一根一根的牙線棒,而是指一捲的那種牙線,在國外很多輕量化登山者不只將它做為牙線使用甚至還把它當做縫衣線的替代品。 
IMG_3954
住飯店會有的小牙膏,是輕量方便的好物
當然,輕量化不是只有裝備要輕量化,還得有輕量化想法、做法來配合,接下來我們就要來看對於刷牙,除了輕量化的牙刷我們還可以有什麼輕量化的思考?首先,是不是可以考慮二天甚至三天的短天數登山活動不刷牙嗎?像我就幾乎就是這樣做,請你先不要說我髒,這是因為天數短可以採取的替代方法就比較多,像是多漱口、使用潔牙口香糖等等,或者是刷牙但不使用牙膏,這些對我而言都是可行的替代方法。基本上,二三天的行程在山上待的時間比較短,所以可以考慮在山上只做簡單的處理,下山後再澈底清潔,這樣可以省下一些這些清潔用品在背包中佔有的死重量。至於在長天數活中除了攜帶輕量的清潔工具外,我也不會考慮每天刷牙,大都是在許可狀況下才刷,同時也可搭配鹽水潄口、潔牙口香糖等方式做清潔,出發前對於行程與刷牙的需求做好評估,例如在缺水的狀況我是不會浪費一滴水在用水刷牙這種事情上的。另外,牙膏要帶多少?何時用漱口與潔牙口香糖的輔助等,考量行程條件與需求來做調整這些都是需要事前做好計畫的。

就像我常說的:「輕量化最重要的是要考量自己一定要的需求是什麼」?對於你來說,什麼是你登山一定要滿足的安全與樂趣需求呢?對於這些需求是不是可以用輕量化的方法來滿足呢?需求每人不同,需求也沒有對錯,但我卻常會聽有人說:「因為他登山一定需要怎樣怎樣,所以才不能輕量化」,這種說法個人就認為只是一種藉口,事實上也和要不要輕量化根本無關。因為如果你是真的想輕量化,那阻擋你進行輕量化的並不會是你的需求,而是你沒有真正的認識輕量化、思考輕量化、學習用輕量化的想法、做法來滿足你的需求!

要滿足一個需求可以有很多的方法,如果不用輕量化的角度來看刷牙這件事,有的人就會說:「因為我一定要刷牙,所以我就得帶牙刷、牙膏這些東西,如此一來我的背包重量就輕不下來」。看似很有道理,但真的是如此嗎?如果刷牙這件事是你一定得滿足的需求,那我們是不是能思考用輕量化的想法、做法並配合輕量化的裝備來滿足它。其實你可以做的事多的很,包括使用輕量化的工具,或是其它可以替代的清潔工具與方法,同樣也可以滿足你刷牙或與清潔口腔的需求不是嗎? 或許你認為刷牙只是一件小事,但光從這件小事中就可以看到輕量化有這麼多思考的面向,這篇文章我想所說的重點也就在此!

要達成一個目標可以有很多種方法,要滿足一個需求也有很多方式,像牙刷要輕量化可以用的方法就包括有買輕量化的牙刷、DIY減少牙刷的重量,或者是採取輕量化替代方式等等,重點是你要懂的在方法上做變化。所以我說輕量化不是一種對錯的評價,也不是叫你買輕量化的裝備,輕量化我一再強調,它是一個教我們如何以結合輕量化思考與裝備來滿足我們需求的"方法",這才是輕量化最高的奧義所在!就從刷牙這件事來看,同樣的一個清潔口腔的目的,可以用很多不同的方法來達成,不只有採用輕量化的工具,還可以配合輕量化的想法與做法,同樣可以達成一致的目標。請不要被需求所限制,更不要被裝備所制約,只有思考可以讓你發揮無限的可能性,我想不只是單單對刷牙這件事,對於登山的每一項需求都該如此思考,不思考的腦袋是永遠無法輕量化的啦!

山行者豪哥 2013/04/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