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裝備清單〉雪山主北東三日


一開始當然還是來看看本次活動我完整的裝備清單:
1
背包類裝備清單

10001
服裝類裝備清單
10002
宿營類裝備清單
10003
爐炊具裝備清單
10004
雜項類裝備清單
10005
消耗品

本次三天二夜的雪山主北東活動,背包內基本重量約在2.5kg左右,加上1.5kg的糧食與消耗品,出發時背包不含水的總重量約在4kg上下。以這個重量來說,這樣的行程應該還有進步空間,因為這行程二晚都有山屋住,所以少了天幕、地布以及露宿袋等裝備,如果要再加上宿營裝備約450克重量,總重就逼近3kg,這數字離2.25kg的SUL標準可說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出發時的LAUFBURSCHE huckePACK

回程時的LAUFBURSCHE huckePACK

背包重量請Jeff示範一下
各項裝備中,大背包部份我是使用新入手的LAUFBURSCHE huckePACK,出發前在家中打包完成時發覺,所有裝備竟然還放不滿新背包40L主袋的三分之二,最後連平時都收在前方網袋的行動糧都收進主袋內,這才勉強多填滿了主袋的一些空間。輕量化不只是讓裝備重量減少,同時也能讓你在打包、整理與使用時更簡便也更有效率。經過三天行程下來,這huckePACK的背負性相當令人滿意,只不過就如我先前所預測,因為頂袋的連接設計讓主袋開口形狀不佳,的確多少影響了打包的便利性,這是我認為這顆背包的主要缺點。

其它裝備,除了大背包外本回沒有新貨上場,但有些裝備的表現還是值得和大家分享。首先要提到的還是RAB Boreas Pull-On,它一樣是讓我從出發穿到結束三天都沒脫下來過,而且我發現本隊中有三人和我有同款服裝,真的快變成隊服了。

此外,火楓的FMS-116T這顆爐子,重量和火力都令人滿意,但我發現在多次使用後,它的分焰盤部份不像CRUX會生鏽沒錯,但爐具支架卻會有氧化的現象,看來使用後得對這個部份加強保養才是。行程中有不少伙伴提到團購這顆爐具,近日我會查詢一些購買的資訊,如果可行會儘快開團(呼叫老凱,淘寶的物品有門路購買嗎?)。

豪華大餐VS乾燥飯

只有乾燥飯的我卻得面對這滿桌大餐,這可真是一種煎熬啊!
糧食部份,我準備主食是乾燥飯、脫水義大利麵以及泡麵等等,雖然它們有著重量輕、省時、省燃料也省水等眾多優點,但看看我面對Jeff這樣一桌好料時,若不是有著超人的的扺抗力和自制力,恐怕早就把這些輕量化糧食全拋在腦後向Jeff的美食舉白旗投降了。經過了這回嚴酷的美食當前考驗,我也決定要加強研發個人的輕量化菜單,希望下回能做出輕量又兼具美味的食物,這樣也就不必空望著Jeff的大餐而心痛了。

出發前有伙伴問:「豪哥,你的背包裡帶了什麼東西」?我想以上的裝備清單可以對此做一個完整的解答。從我開始輕量化以來,我認為參考別人的裝備清單是一個改進和加強本身輕量化的好方法,只是在參考別人裝備的同時,千萬不可忘記你自己的需求和特質才是根本,如果一味照抄結果卻可能是無法達到安全與樂趣的反效果,以此與大家共勉之。

延伸閱讀: LAUFBURSCHE huckePACK火楓FMS-116T爐具
山行者豪哥 2011/08/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