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酸酸甜甜北一段(五)

D5(5/6):天氣:多雲轉晴 人員狀況:全員登頂

本日行程:C4─>最後水源─>主東鞍部─>中央尖山─>回程─>中央尖溪山屋C5W5


0430 預定起床時間已到,看著天幕外仍一片漆黑,只有山屋內頭燈點點,想必伙伴們已準時起床煮早餐,我安心的轉頭和阿信說:「我們還是繼續睡吧」,阿信立即同聲附和。就這樣,在營地的我們就一路睡到天色大亮才有人過來呼喚進山屋吃早餐。

0500 伸個懶腰走出天幕看看外頭雲量不多,今天應該是個可以期待的好天氣。

0600 早餐完畢正準備把無線電交給老凱並約定通聯時間時,老凱卻改變主意要和大伙一同前往中央尖山。基本上對於他的這個決定我完全認同,因為今天天氣相當不錯加上他的身體狀況大有改善,在這樣的狀況下如果他今天還能忍的住不去中央尖山而要留守山屋那我真的只能稱他為:「中央尖溪硬漢」了,這就是最初「中央尖溪硬漢」之名的由來,只可惜此時這其中的敬佩之意幾乎沒有!

0605 由中央尖溪山屋出發,沿著溪右前行。

D5-1
由中央尖溪山屋至中央尖山航跡
D5-5
由中央尖溪山屋至中央尖山高程
D5-4
由中央尖溪山屋至最後水源航跡
0608 H2400M,路徑旁立有指標<直行中央尖山5.9K;左上南湖山莊6.77K;來時路南湖溪木屋10.5K>,這裡也就是昨天下溪點的對面。

0614 由指標後依疊石過到溪左,再往前左側就可見中央尖溪瀑布。這一絲秀氣的瀑布配上下方清澈的深潭,風景可說十分優美。
0622 由左岸上切後要沿著一片大石壁切下溪床。

這面岩壁高度約5-6M,雖然有架繩而且下頭架了幾根木頭,只不過這岩石和木頭都非常濕滑,加上最下方岩石內凹根本沒有腳點,阿鏗就一個沒踏穩就直接滑了下來,還好雙手有拉緊繩子才沒受傷。

0629 H2370M,由溪左換至溪右。

0631 H2375M,路徑向左側岩壁上攀高繞,這片岩壁幾乎是垂直硬上,爬上去可得花點力氣,整個的上攀高度約有20-30M,腳點不佳而且曝露感大要小心爬。
0641 H2380M,高繞完畢接回溪床,在下切的部份有二段傾斜的岩面,很濕滑雖有架繩但大家可是走的非常小心。
0650 H2380M,一個水潭佈滿整個溪床,路徑要由水潭左側較淺處涉水而過,雖然水位不深但除了涉水無路可走,穿登山鞋的人行至此處如果不脫鞋是很難不濕了。
正當大家在苦惱要如何通過這個水潭時,只見前二天身體不適的老凱,今天不但打起精神換了溯溪鞋二話不說走進水潭為大家搬石頭做腳點,更是貼心的站在水潭中助每位伙伴通過。今天這一路上老凱一會在隊伍前頭探路、一會走進溪中做腳點、一會又看他協助伙伴過溪,付出的精神實在讓人感佩,他這個「中央尖溪硬漢」的外號至此也開始有了讓人尊敬的內涵。

0652 H2400M,通過水潭後向右岸上切高繞。

0654 H2410M,高繞後接回溪溝,左側有一支流來會,路徑仍是沿右岸繼續上行。

0700 H2425M,由一塊大岩石的右側拉繩而上,不過架繩處腳點是塊傾斜岩壁相當的濕滑。
0707 H2440M,走在右岸的崩塌地上,其間還有幾顆倒木要從下面鑽過。

0720 休息,出發至今的進度緩慢讓人憂心。
休息時發覺和阿信共同分享的行動糧「起司夾餅乾」出現了起司斷貨的狀況,因為阿信每次都很阿莎力的切大大一片的起司,以致於起司很快就沒了但餅乾卻留下一堆。

0730 休息完畢出發。

0746 H2580M,一道三層的瀑布,要由瀑布左側的崩溝上切。
0755 H2610M,溪溝上一塊白色巨石,路徑看似要由右側架繩處上攀。
0758 經過老凱探路後發現由巨石左側跨過倒木再上攀會比較好走,危險性也比較低。

0800 H2615M,由巨石瀑布右側上攀,路徑有架繩。
0817 H2690M,經過一段左岸的高繞後,溪溝景色變為源頭的地形。
 
0835 H2790M,路左有一從山壁流下的水流。

0843 H2810M,最後水源處,是一面大岩壁上的小瀑布,水量並不大,路徑由瀑布左側上切。

0847 H2850M,高繞瀑布的路徑頂端是一片約三米岩壁拉繩坡度接近垂直,爬上去要花點力氣 。
D5-3
由最後水源至中央尖山航跡
0857 H2920M,切上大片崩溝中央突出的部份,上頭有一些植被感覺就像是河流中的沙洲一樣。
0911 H2990M,切進左側岩溝繼續向上行。
0944 H3135M,崩溝結束走到最後一段上切的碎石坡底部,仰著頭望著上方主東鞍部的缺口,似乎一切陡上的辛苦走到那都能就此結束,當陽光透過鞍部,我想像著這如同通往天堂的入口正閃閃發光的迎接著我們。
昨日阿信一再提醒這段路徑要非常小心注意,我們今天實際走過才了解阿信為何如此苦口婆心。因為由中央尖溪山屋至主東鞍部這一路都是走在溪溝或岩溝中,路徑受天候與地質不穩的影響很大,如果是天候不佳或大雨時可得千萬小心溪水暴漲與崩塌,為了安全撤退或放棄都會是必要的考量。

1050 H3380M,上到主東鞍部,此地有指標<右往中央尖山0.9K;左往中央東峰0.4K;來時路中央尖山木屋5K>,中華電信可通,打電話報平安。
 
想不到最後這段接近垂直而且一踩就滑的碎石坡我們竟能聊著天悠閒的走上去,你問我聊些什麼內容能讓人如此有精力?其實除了屁還是屁。

1102 H3420M,由主東鞍部出發。
 
D5-2
由主東鞍部至中央尖山航跡
1109 H3460M,由岔路翻至稜線南面,不過於之前險峻的景色,南側的風光可全是柔美的草坡。
1137 H3620M,一片岩壁橫渡腳點尚可。

1145 H3670M,岩壁上攀有架繩,山頂已經不遠了。
1150 H3705M,登頂中央尖山,四面一片晴朗,三百六十度的景色盡收眼底,至此我也終於完成了五嶽三尖,只是距完成五嶽已是經過了五年的光陰。想當年登上五嶽後完成了結婚這終身大事,這回完成三尖是不是該為鍾愛再生個弟弟做為記念?其實連名字我都已經先想好了,就叫「鍾央堅」好了!
山頂上的大伙看的出來都很興奮,不只是因為完成了此行的最後一座百岳,更是因為望著遠方的南湖大山,想起了昨天才在風雨中經歷的苦澀,但今日卻在晴朗的陽光下甜美的登上中央尖山。登山不就是這樣,痛苦與美好總是不停交織著,不就如同那初戀般酸酸甜甜的感覺嗎!?

1215 依依不捨的由中央尖山回程。
1248 回到主東鞍部,老凱似乎又出現身體不適的狀況,不過硬漢還是擠出笑容要大家放心。
由鞍部向下望著來時路,這片一瀉千里的碎石坡,真不知道我們究竟是如何爬上來的?用相機想要捕捉這壯觀的山景,卻發覺再多的照片也不能呈現它的險峻,再多的文字也無法形容一路的感受,我只能告訴你,這只能靠你親身來體驗才能明白了。

1319 在碎石坡上揮手向南湖大山說再見,感謝山林讓我們經歷的這一切。
1326 只見走在隊伍前頭的阿鏗和銘璋呈大字形的躺在大石上做日光浴。
1414 最後水源的瀑布。
 
1445 架繩下攀。
1449 瀑布倒木。
1521 架繩下攀。
1529 通過水潭,除了硬漢老凱外又多了另一名工兵銘璋穿著溯溪鞋下水做工事,大伙也比來時更加輕鬆的通過了。
1540 岩壁架繩高繞,補拍了幾張來時上切點的照片。

1556 岩壁架繩高繞,和伙伴花了點力氣由溪床扛了一顆漂流木架在岩石下段,這樣上攀點起步時可就好走多了。
1559 回到中央尖溪瀑布。

1605  回到中央尖溪山屋,放下裝備後大伙決定利用這午後的時光清潔身上這幾天累積的汗水與塵土。

1630 換上乾淨的衣服,洗淨臉上的灰塵,伙伴的笑聲不斷的迴盪在溪谷。
P4040238
我循著灑進中央尖溪的溫暖陽光,懶洋洋的躺在大石上,靜靜的享受伙伴們的笑容,人生何嘗能有如此滿足的時光。我好想把此刻每一分鐘都牢牢記住,因為這悠閒不知下回是何年何月才能再擁有了?

1735 晚餐。今天晚餐吃乾麵,果然前年在南二段觀高的「乾麵事件」又再度重演,記得當年十二個人吃完十二把之後又把二包預備糧全吃光。今晚大伙的胃口也不遑多讓,第一輪吃了十二把後還沒人要停下筷子,最後不得已把隔天的早餐的麵條下了五把後才把大伙餵的半飽勉強停止。

1900 吃的飽飽回到天幕下,明天又是面臨該走出登山口或停在新雲稜山屋的二難抉擇,還是睡覺先,反正套句阿信的名言:「明天的事還是明天再說」!


今天在中央尖溪,老凱以勇氣和奉獻為自己贏得了「中央尖溪硬漢」的美名,明天當我們翻過稜線前進南湖溪,有人不讓這中央尖溪硬漢專美於前,在南湖溪又誔生了一位硬漢,想知道這「南湖溪硬漢」殘而不癈.....不是不是,應該是勇往直前的英勇事跡嗎?就請你閱讀北一段下一篇記錄了。

山行者豪哥 2011/05/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