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價格與價值〉防水透氣服裝的差不多也差很多

一件十幾美元由泰維克材質做成的防水透氣夾克*實際表現如何?讓我們先來看看下面這張比較圖:
0310
這張圖表中,橫軸代表的是時間,單位是分鐘,縱軸是相對濕度,
這是在材質內側所測得的數據。
這張圖來源是美國著名輕量的輕量化網站Gossamer Gear的分享文章,本文作者與測試者名為Will Rietveld正巧也是BPL的編輯群之一,而他在前一陣子才在BPL發表了一系列測試市面上防水透氣材質的文章。雖然這次的測試與數據沒有BPL付費文章的完整與全面,但其主要設定卻是相同。在GG上發表的這張圖就是一系列測試中的一部份,其設定是由同一個測試者穿著拉鍊完全拉起的防水透氣外套,進行連續2.25英哩的上坡健行,再以外套內儀器所記錄的相對濕度數據所製成的比較表*

在這張表格中總共有五種不同材質的防水透氣服裝,除了泰維克外還有DriDuck的Ultralite2、傳統的GTX、PU的Essesence還有就是採用eVent的Spektr。從相對濕度的曲線可以明顯看出,除了Montane的Spektr外,其它的外套都大約在35分鐘左右就達到了很高的相對濕度,其中DriDuck的Ultralite2與泰維克這二者的相對濕度甚至是一路達到100%後就沒降下來,不同點只有泰維克夾克慢了約5分鐘。但相較之下起來,所謂傳統的GTX與PU材質也沒好到那裡去,二者在35分鐘後也是一直保持在相當高的相對濕度,至少是在90%左右。至於數據表現最好的Montane的Spektr則是在保持了比較低的相對濕度50分鐘後,相濕度就再也不回頭的一路飆了上去。 如果單看這個圖表,DriDuck的Ultralite2與泰維克這二件的表現的確是有比較差一些,但這個差距有多大?就實際數字來說與傳統GTX或PU材質約是在1-10%的相對濕度之間,這個數字的差異很小,但如果看看這些外套的價格可是差距很大。其中最便宜的這一件泰維克夾克只要10幾美元,而DriDuck一套也在20美元左右,GTX或eVent至少200-300美元起跳,而PU塗層的款式,少說也要100美元以上。

也許文章看到這你會說,原來一件10美元的夾克和幾百美元的貨色表現差不多............別急、別急,這篇文章的結論可沒有那麼簡單!事實上,一件10美元和100美元甚至300美元的防水透氣貨色實際上差很多,也差不多!這話怎麼說?讓我們接著看下去。

如果先不論使用者個人的技巧與調整,怎麼說它們差不多?如果就透氣的數據來看,以上坡這樣的運動量,如果拉鍊完全拉起,在35分鐘內除了Spektr都快速上昇到極高的相對濕度,而且很清楚的上昇的曲線都差不多,而且之後會一直保持著90以上的相對濕度,至於50分鐘之後,即使是eVent材質也出現了差不多的數據表現。所以在這裡我所謂差不多所代表的是,這些外套所測出90%以上的相對濕度要和"舒適"所定義的相對濕度比較,大家表現的都差不多的"不好"。這說明了目前市前市面上的防水透濕材質都有其"侷限性",更白話一點來說就是,目前的防水透氣材質仍不能滿足高運動量的透氣需求,即使進行的只是上坡這樣的運動量!這點事實有人到現在還沒認清的嗎?不論是一件10幾美元或是幾百美元的材質,不論是泰維克、PU、GTX或eVent就這個透濕侷限性的大方向來看都是差不多的。

說完了差不多的部份,那來看看有差別的方面吧。還是先從相對濕度曲線來看,即使是最終結果看似相似,但eVent可以保持相對較低的濕度時度時間是其它材質的一倍左右,由此也可看出材質結構的差異相當程度的反應在數據曲線上。而就實用上來說,這三十分鐘的低濕度所代表的優點與相對舒適性可是可有能會點差距的,95與100可能沒什麼差,但60和95就有點差距了。所以,請不要再說什麼防水透氣材質都差不多,因為就數據表現來看還是有些差距的,事實看來沒差的反而是GTX和PU材質的表現差不多................附帶一提,如果以上所提的所謂"材質結構差異"你不懂,我建議你得先看看站內「防水透氣材質的基礎知識」這篇文章。

除了相對濕度的表現之外,其實我們更該看的是數據之外還有那些不同?首先,就重量來看,價格最便宜的二款相對於其他材質卻更是輕量,泰維克與DriDuck都僅僅只有170左右的重量,比起220多克的Spektr都還再輕上不少,價格似乎與重量呈反比,但其實重量是反映了更重要的差異就是設計。不說別的,像可調整的袖口、帽兜、口袋或腋下拉鍊等在泰維克與DriDuck上都看不到,而這些設計在實用上卻是影響防水透濕的重要關鍵。此外,以DriDuck來說就我個人的使用經驗是耐用度很低,這點是卻從價格或曲線上看不到的差異。總而言之,除了價格外,還有很多更重要的差異是我們在選購時要注意的,但只有虛榮這點是可以完全不必考量與在乎的部份。
yWfqiHhbQId_Z7UZ9Nd2cA
不同的選擇,左起阿信:PU Coating、豪哥:DriDuck,老凱:GTX
當然,我們不能說便宜就沒好貨,但貴的就一定好嗎?那也未必!因為裝備的好壞絕對不是單由價格來決定,就像以上的這些服裝,除了價格外還有很多差別。我們只能說,價格反映了成本與其它一些東西,例如市場策略等等,我們是可以期望裝備有著超值的表現,但千萬不要忘了在不同的設計層面與出發點上,有些根本的差異是存在的,因為它們選擇的是市場天秤上不同的位置,價格所代表的往往只是它將存在的位置。我相信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一件又輕量、又便宜、甚至人人適用的完美裝備,不然就不需要市場競爭了,但不管你選擇了高價或低價的裝備,請都不要忘了:「價格與價值的天秤只存在於你個人需求之中」。願意花三千元和我願意花一萬元所能買的貨色不會相同,但價格高低並不代表裝備的價值與好壞,因為只有符合你的需求並能帶給你安全與舒適的協助,這樣的裝備才是有價值的。而且最重要的是別忘了,除了冷冰冰的材師質與數據,有時使用者的調整對於裝備來說更為關鍵。所以,還想問一件10美元與300美元的防水透氣外套那個好嗎?我真的無法回答,因為答案只在你心中那價格與需求的天秤上!

*這件泰維克外套事實上是把杜邦的TY127SWH泰維克連身裝由中央剪開成外套與褲子,詳細款式與做法在他的文章中有說明。
*關於實測的詳細設定還有很多項,包括天候、溫度、風速、背包重量等等,但它在GG網頁沒有提到我也不便公佈,但事實上他做的這一系列的實測是很嚴謹的,其結果也有很高的參考性。

山行者豪哥 2012/03/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