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評比〉輕量化登山杖

一、前言:
以往站內的文章多是於單一裝備的介紹與使用,但這樣的分享缺少了與同類型產品的優缺點比較,因此這回我決定來個新的嚐試,也就是把規格與性能相似的裝備放在一起做評比,這樣一來更能突顯各項裝備的特點與不足之處,二來也更容易讓使用者依據自己的需求找到適合的裝備。


這評比第一彈所要推出的就是輕量化登山杖,因為我手上這類的裝備最多,數量和款式達到足以評比的規模。目前我擁有及使用過的輕量化登山杖包括Gossamergear Lightrek™ 3(以下簡稱LT3)、BPL Stix(以下簡稱Stix)以及TiGoat Adjustable Goat Pole(以下簡稱AGP),這三款碳纖維材質登山杖在100克上下重量範圍算的上旗鼓相當的競爭對手,另外小弟手上還有一款輕量化鋁合金登山杖CAMP XENON(以下簡稱Xenon),也會加入評比。個人將把自輕量化以來所累積的實用經驗,以各個面向進行評比藉以進一步的深入分析其優缺點。另外,在這個輕量化登山杖的級距內Gossamergear還有一款二節可調長度的Lightrek™4(以下簡稱LT4),可惜小弟手上並沒有實品,所以僅能放入規格表中做為比較,在此也期待有LT4的朋友能提供使用心得讓大家共同分享。

二、使用者基本資料:
身高:176cm
體重:75kg
其他:習慣使用單杖,活動範圍絕大多數都在台灣高山,一年四季除雪季(地)外都上山,基本重量(baseweight)二至三日行程約在3-4kg左右

三、規格與比較:先來看看各款登山杖的規格比較表:


6523756507_0567c91bcd_b

規格比較:
重量: 這回評比的四款登山杖,重量都在140克以內,相較於市面上一般登山杖重量,這樣也才能夠稱的上是"輕量登山杖"。整體來說,輕量登山杖的優點是重量輕(好像是癈話),但重量輕代表你可以在使用時少出點力,想想一天的行程在你每次使用登山杖時都能少出點力,累積下來也是相當可觀。
IMG_2217
四款輕量化登山杖,左起Xenon、AGP、Stix與LT3
IMG_2238
杖尖與阻泥片
LT3即使加上阻泥片單枝還是只有80多克,不只這是四款當中最輕的,更是號稱目前市場上最輕量的登山杖,拿在手上可以說輕若無物。至於AGP雖然空杖的重量低於100克,但一加上腕帶和阻泥片馬上超過100克,所以四款中也只有LT3能達到100克以下的總重。以我使用過這四款從80多克到130克登山杖的經驗,當習慣這些輕量化登山杖在手上那種輕飄飄的感覺後就很難再拿一般的登山杖了,如果套句現在很流行的用語就是「我回不去了」!

杖身: 在四款登山杖中有三枝是以碳纖維做為杖身材質,不過直徑(粗細)和設計並不相同,先來看看這張四款杖身的比較圖:
IMG_2237
杖身粗細比較,最粗的是最上方Stix,最細的則是最下方Xenon
在碳纖維款式中AGP可以明顯看出比另外二枝細上一截,而且它是採直式的杖身設計,所以它就靠著但下方的實心杖身來增加強度。至於T3和Stix則採取上粗下細的錐型杖身,這是提高強度的方法之一。至於在四杖中鋁合金的Xenon則是最細的,但因為杖身材質的原故所以在強度上並不會比較吃虧。

握把: LT3和Stix的握把除了顏色幾乎大同小異,不過LT3的手感比較柔軟,至於AGP握把型式上設計最簡單,而Xenon則是各款握把中海綿長度最長的,這些設計會在以下詳細分析說明。
IMG_2234
四杖的握把大小和型式
腕帶: 這三款登山杖中LT3*與AGP的腕帶是要另購,Stix與Xenon則是標準配備,不過設計上各款不太相同,粗細也不同。至於腕帶固定方式,AGP因為是選購的配件所以是握把上方鎖定,而Stix與Xenon則是設計固定在握把內,但Stix不像另二者是用調整扣來調整長短。

價格:
價格上Xenon算是十分便宜,一對只要八十美元還常常有特價,幾乎只是AGP的一半價格,而LT3和Stix則是一對在一百美元上下,AGP則是其中最貴的,目前一對要價145美元,但這價格比當時我入手時的115美元也漲太多了吧!
*LT3目前有腕帶的款式好像缺貨。

四、使用分享與評比:1.
各登山杖曾使用行程
:
基本上,自從小弟個人輕量化開始後我都一直是採用輕量化登山杖,而且不管是二至三日一般百岳、長程縱走以及探勘我都是使用以上這些登山杖,以下先詳細說明這些登山杖曾使用過的行程。
LT3購入至今在奇萊南南華、嘉明湖、南二段、雪山東峰、合歡北峰等行程使用過。
Stix購入至今在奇萊主北、八通關出玉山主東、能高安東軍、屏風山、水漾森林等行程使用過。
AGP購入至今在玉山後四峰、武陵四秀、大霸群峰、雪山、白姑大山、加羅湖等行程使用過。
Xenon購入至今在郡大山單攻、巒安堂、北一段、錐麓古道、雪山主北、馬博下嘆息灣以及馬赫坡岩窟行程使用過。附帶一提我個人習慣只使用單杖,另一手要空出來做其它事。

2.
實際使用評比與分析:

先說明一下給分標準,最高分是五顆星,最低分則是半顆星。
①強度與耐用性:
Xenon:★★★☆
Stix:★★★☆
AGP:★★★
LT3:★★☆
輕量的登山杖因為重量輕所以強度相對來說就沒有一般登山杖來的高,這就是輕量必需付出的代價。像是從我使用輕量化登山以來可說損失慘重,2009年在南二段時LT3斷了一枝,隨後十一月能安時Stix也斷了一枝,2010年底在雪山AGP也斷了一枝,但這並不代表這些輕量登山杖的強度無法應付我的使用需求。

事實上這其中除了LT3,另外二杖登山杖的損壞都不是因為行程中使用所造成,像Stix是跌倒時被自己坐斷的,而AGP則是在玩的時候弄斷的,所以只能說這些登山杖會損壞大都是因為自己的不小心。這些輕量化的登山杖大多採用碳纖維材質,但碳纖維材質特性就是對於垂直方向的受力能力頗佳但橫向的受力就不強,像是LT3就是在使用時遇上突如其來的強大橫向受力而從中斷裂。而要加強碳纖維杖身強度的主要方法之一就是加粗杖身的尺寸,所以我們可以看出Stix的杖身明顯比LT3來的粗,雖然這樣一來重量會增加,但相對的也可增加不少的強度。

在四款中唯一用鋁合金的Xenon杖身強度在經過北一與馬博的行程後讓我十分的信賴。其中特別要提到在馬博行程中的一幕。在行程第九天,當我要彎腰要通過一顆倒木時,前腳一滑整個人成高跪姿跪在地上,而手上的登山杖也整枝彎成了弓型卡在地面與倒木間,只見杖身彎曲的弧度大的讓人以為它就要應身斷裂了,但把它拔出來卻是完好如初,杖身和各節連結處也沒有出現彎曲變型的狀況。

總體來說,對於這些輕量化登山杖的強度,就我個人累積使用縱走以及艱困行程的經驗,相信只要有正確的使用和配合,這些輕量化登山杖是足以應付我的使用需求的。

②使用舒適性:
LT3:★★★★
Stix:★★★
Xenon:★★★
AGP:★★★

舒適性在握把這項LT3明顯略勝一籌,不管是手感或把質感LT3都領先群雄。Stix的握把雖然和LT3設計大同小異但它是輸在手感沒有LT3來的柔軟。而Xenon的握把目前發現是唯一有掉色狀況的讓它扣分不少。至於AGP的握把則是比較小如果手掌大的人可能會有不夠握的狀況。
IMG_2241
LT3(左)與Stix(右)的握把設計很類似
IMG_2244
Xenon(左)與AGP(右)的握把則很不相同
在腕帶部份,腕帶材質和調整長短的便利性都差不多,但是有腕帶的三款登山杖在長天數使用時我發覺都會有磨手的狀況,其中以Stix的狀況比較嚴重,可能是因為它的腕帶最寬的原故。

③使用便利性:
AGP:★★★★
Xenon:★★★
Stix:★★☆
LT3:★★☆

四款之中,LT3和Stix都是固定長度的款式,使用時問題不大但攜帶時問題就來了,像是要放在後車箱時,這麼長的一枝在收納時就得要有更多的空間,還得小心放置免得被壓斷了。另外二款可折疊的登山杖,Xenon雖是可折疊但鎖定後杖身長度是固定的,所以四款中只有AGP是真的可折疊又可調整杖身使用長度的,雖然我個人是沒有上下坡要整調登山杖長度的習慣,但這樣的設計不但具有收納攜帶的便利性,而且可以適用更多不同身材的使用者及其行程中的需求,不只便利性實用性也很高。

另外在固定長度的這幾款中,為了因應使用者不同的長度使用需求,在杖身長度不可調的限制下,原廠是都建議使用者可以利用其握把的設來來做不同使用,像LT3與Stix下坡是需要較長的長度就可以把手掌頂在握把的上方,至於Xenon因為鎖定裝備就位在握把頂端不能這樣使用,它的握把海綿長度最長則可以有多種使用位置的變化。
IMG_2248
可折疊與固定長度的差別,對於攜帶的便利性影響頗大

.綜合評論:

先來看看各款的優缺點分析。
CAMP Xenon:
優點:價格便宜,一對才80美元,幾乎只有AGP的一半。
可收納折疊,攜帶時方便性高。
鋁合金杖身,杖身強度佳。
缺點:
重量較碳纖維款式重。
握把會掉色。
細節做工還可以再加強,像其中一隻握把上的彈性固定帶,第一次使用就掉了。

BPL Stix: 優點:杖身強度佳,因為夠粗而且是一成型。
腕帶為標準配備不用加錢。
缺點:
腕帶會磨手。
阻泥片超難拆下來,上回用盡了吃奶的力氣還是沒辦法拆下來,弄的我超不爽的。
停產了,未來應該也不會看到了。

TiGoat Adjustable Goat Pole:
優點:
二節式杖身可調整長度,使用及收納方便。
有多樣的配件選擇,還可變身為釣竿。
缺點:
阻泥片太小,實用效果不佳。
腕帶需要另購。
價格高貴,算下來一枝就要72.5美元幾乎可以買一對Xenon了。

Gossamergear Lightrek™ 3 :優點:
重量只有七、八十克左右,LT3應當是目前市場上最輕量的登山杖。
握把的質感和舒適性最佳。
缺點:
如要以一般未輕量的使用個人認為強度不足。
腕帶要加錢買有腕帶款,一對要多加15美 也太貴了吧。

綜合以上的比較與分析,在此為這四枝輕量化登山杖分打個總分:
Xenon:★★★☆
Stix:★★★
AGP:★★★
LT3:★★★


總結來說,LT3在重量上絕對領先而且舒適性不錯,而AGP則有便利性上的優勢,至於Stix我認為它在強度和輕量間取得了較佳的平衡,加上腕帶是標準配備,個人對其整體評價頗高,只可惜在便利性輸給了Xenon,加上Xenon有著價格上的優勢,所以最後在這四款中個人是給了Xenon比其它三款高一些的評分,不過在這個結果中我們也得看到一點現實,那就是如果就"輕量"而言Xenon是這四款中最重的。

特別說明,在最後的綜合評分部份除了耐用度、舒適度、便利性還有加上價格與重量來做總合計算,而這個總分是依據我個人的經驗和需求所做出的結論,分數並不代表一切,因為各款登山杖都有其設計的優缺點,使用者該瞭解的是自己需求優先順序─重量、強度、舒適或便利性,選擇時能在需求和裝備特性中找到最佳的平衡點這才是王道。

文章最後提醒大家,輕量化登山杖就如同輕量化裝備一樣有其侷限性和使用的限制,唯有正確的使用以及整體輕量化的搭配才能揮其應有之效能。

雖然小弟個人能力有限,但未來在可能的範圍內我還是會盡力的撰寫這一類評比文章,而個人所沒有的裝備可能會請有使用經驗的網友提供參考,期待大家能共同的加入分享以及提供使用心得。至於我會對於評比的方式和內容來多多加強,像是以科學的儀器輔助等等,希望這類評比文章未來能更有充實的內容提供大家參考。

六、聲明:1.以上裝備分享係基於本人使用經驗與意見所提出,並不保證適用於每位使用者,一切請以個人需求為最終考量。
2.文章內評比之裝備係由本人自費購買未接受廠商之提供或贊助,本文所撰寫內容也為個人獨立之評論與任何廠商無關。
3.小弟能力與裝備有限,儘能就本人手上所有及實際使用之裝備進行評比,內容如有不足或疏漏之處尚請大家不吝補充或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