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馬博拉斯橫斷順訪嘆息灣(五):天堂


D5(10/26):天氣:整日晴 人員狀況:嘆息灣隊非常Hight
本日行程:C4─>H3113峰─>H3013峰東北稜─>H2761峰─>嘆息灣C5W5


風雨中的迫降真的只能以飢寒交迫來形容,傾斜不平的地面加上怎麼縮著身體都感覺不到的溫暖,真是輾轉難眠的一夜。

當日出前空氣冷的讓人發顫,突然有股溫暖輕柔的畫過心上,這是記憶裡的一抹微笑,屬於國小六年級隔壁班的那個女生...........

我努力的想呼喚她名字,她卻靜靜的走遠,模糊背影只留下笑容裡散不去的甜,這份若有所失的愁悵讓人捨不得鑽出睡袋,也許是想貪戀回憶裡最後的一點餘溫。

夢醒了、天晴了,回憶終究只在夢中讓人溫暖,那是什麼給人前進的勇敢?你的夢想也許是足以改變世界的遠大,也或許只是一個期待的微笑,夢或有大小不同,但都需要追求的堅持。

0500 起床,冷到連今天是幾月幾號都記不起來,低溫的清晨讓我一直躲在睡袋不肯出來。


0600 眼看天色大亮,就算有千百個不願還是得整裝出發。抬頭一看天幕外頭竟是個大晴天。
 
0700 大家各自解決早餐後整裝出發往稜線上爬,我不禁回頭暗自感謝這收留了我們一晚的鹿角營地。
0709 爬上稜線,享受金黃色的溫暖陽光。
F3
由鹿角營地至嘆息灣跡
F1
由鹿角營地至H3013峰航跡
今日天空萬里無雲,在稜線上的展望相當不錯,只是回頭一看明天回程的馬利加南山高的嚇人。天氣好轉隊伍的士氣也跟著提高,大伙抖落昨天的沮喪往前行,一開始要由左側繞過不好鑽的植被再接回稜線上。

0720 H3105M,路右有一爛泥凹地,由前人的GPS航跡記錄這是個不穩定的看天池,此時一滴水也沒有。
 
0723 H3110M,上到H3113峰旁,右上方有個半面是樹林的小山頭,不過路徑沒走到山頂上。
 
0742 H3080M,切下H3113峰北側鞍部谷地,下去之後路徑向右腰繞,但記得可別一直跟下去,隨著腰繞要轉回北的方向。
 
0805 H3030M,接上一小塊平緩箭竹草坡,小休之後直行上切, 路徑穿進杜鵑林中也開始出現新砍痕。
0820 H3030M,由箭竹草坡後上切到頂會看到右下方有一平緩谷地,而且右下也有路條,我們也沒看方向就跟了下去。

0833 下到谷地後發覺方向錯誤,因為這樣會走到東北向的稜線,趕緊修正路線,爬回原本下切點沿著稜向西北走。在稜上長滿是杜鵑叢很難鑽,雖然事前有特別注意這個地點,但因為現場被路條誤導加上沒有確認方向結果還是走錯。

0841 H3035M,在杜鵑叢中鑽沒多遠,路徑要下到稜線左下方一些的碎石坡橫渡,橫渡要進森林前會看到路條。這段由稜線到碎石坡的路徑不好走,還好這段路不長。
 
0845 H3035M,由碎石坡橫渡過來會看到路條,由此之後到嘆息灣都有路條可參考。

0856 H3005M,走出森林就來到H3013M峰南側的草原寬稜,前方是一個接著一個又大又平的營地陳列在草原上。
草坡被太陽一曬,片片水氣氤氳上昇,這景色看來還真是夢幻,而前方南三的山頭一字排開,只可惜認識的不多。

0919 H3015M,由寬稜走到尾端轉向東繞過樹林,在右上的平緩山頂就是3113峰。
F2
由H3013峰至嘆息灣跡
只有我一人走上了H3013峰山頂,山頂上是草坡以及半邊的樹林,其餘伙伴由下方草坡腰繞而過,方向一開始偏東,沒有明顯稜線而是平緩的箭竹草坡。

0927 H2950M,好走的箭竹草坡走沒多久會遇上高密箭竹,隨路條向北轉稜線下行一段後會接上寬廣的松針大道。
0939 H2910M,稜上一小塊空地約可搭4TX1。

0948 H2865M,在一段瘦稜之前有個透空處可以看到右下的嘆息灣,雖然然只是匆匆一暼,但此等美景卻讓我忍不住驚呼出來。
0949 H2865M,離開瘦稜,這瘦稜路徑有部份不太好走,但稜線下更難走,所以我們幾乎都保持走在稜線上,路徑至此方向轉東,一開始路徑頗陡。

0957 H2835M,路徑出現成大山協路條,路徑幾乎都保持在稜線上,稜上植被不密加上有路條輔助應該不難走。
1009 H2760M,H2761峰,此地只一個小小的岩石山頭,上頭也有成大路條。

1020 路左是一個大泥水池,路徑則由泥水池旁向左下切,注意左下方有綁路條。
1024 H2665,走出森林,樹林下開始出現草坡。
1028 H2625M,走到嘆息灣最上層,眼前豁然開朗,層層疊疊的柔美的草坡下方伴著一灣哈拉漏溪的清澈流水,這番景色美的確讓人忍不住要嘆息。
1037 H2565M,大伙四散走到嘆息灣最下層,這一路草坡走著走著還真讓人讓想直接從上頭滾下去。
我終於到達了夢想之地,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此地的景色與此刻的感受,那我會說這是「人間天堂」!
DSC03426
DSC03417
到達嘆息灣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背包中所有的裝備全攤出來太陽。回想昨天在天幕下縮瑟著發抖,今天卻能在嘆息灣享受如此美好的陽光,感謝老天能讓我們平安到達此地,那些在到達天堂之前的磨鍊如今看來都是如此值得。
趁著裝備曬太陽之際大伙也到溪旁開始梳洗一番,年輕的男生因為人數最多所以分配在營地旁,雖然哈拉漏溪溪水如此冰冷但不一會大家還是玩開了,其中最經典的一幕就是阿鏗這張光屁股跳水的照片。請注意,這張照片除了未滿十八歲不宜外還要提醒大家─叔叔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
 光屁屁
至於二位五年級生所在的下游,沒過多久竟傳來熟悉的三民主義吾黨所宗的歌聲,原來是這二位曾報效軍旅的榮民弟兄,竟然以唱國歌的方式來對抗寒冷,真是讓人啼笑皆非。

正午十二點打開無線電與阿信通聯,聴到我們已到達嘆息灣的消息,阿信有些不可置信的說了句:「我好X」! 此刻我實在想不出什麼話可以安慰阿信,雖然在拆隊時曾經很有義氣的提醒自己到了嘆息灣時可別太刺激他,但這二天所經歷的過程與景色,還是讓人情不自禁的想長嘆一聲:「登山沒來嘆息灣,便稱硬漢也了然」,阿信的這塊硬漢招牌這幾天似乎是讓人感覺有些褪色了。
 
盥洗完畢肚子也餓了,原本是早餐菜單的湯麵此時才上桌,在嘆息名樹的營地下大伙伴著美景大快朵頣了一番。
 
肚子填飽後大伙四散各處探索嘆息灣,我先在營地附近與哈伊拉漏溪畔晃晃。
接著我帶著相機走到最上層的草坡,俯瞰這片比高爾夫球場果嶺還寬廣的草地。此外,我還走進南方的樹林中,發現溪流的上游有個美麗的瀑布。
最後我由下層過溪走到對岸,從另一個方向來感受嘆息灣。
 
大伙在嘆息灣亂晃的目的,一方面是為了從不同角度來欣賞風景,另一方面當然也是在進行鹿角搜索行動。只是當二三個小時過去後,大家回到營地仍是雙手空空一枝鹿角都沒撿到,原本期待此地會有的鹿角大豐收,沒想到竟是這種令人意外的結果。最後,阿鏗分析這原因可能是嘆息灣的水鹿們都有很高的環保意識,所以鹿角不落地更不會亂丟。
寄件者 2011年11月17日
阿鏗在嘆息灣的演出─名稱:「初戀感覺之酸酸甜甜嘆息灣」

逛累了大伙回到營地開始下午茶時間,眾所期待的甜點布丁在製做的過程中竟發生誤把石頭當鍋蓋的小意外。原來,我們把布丁把鍋子放在冰涼的溪流中以加速凝結,而為了怕鍋子流走所以上頭放了塊石頭壓住。當阿三開蓋檢查凝結狀況後,應該是先把鍋蓋蓋上去,但他卻一時失神先把石頭給放進鍋裡去,目擊這個經過的大伙先是驚叫一聲然後全都笑翻了。還好這個意外沒對布丁成品有多大影響,只是上頭加了點料,最後大伙還是把它吃個精光。
午後的陽光總有著最迷人的溫度,我傭懶的坐在草地上回想今年五月時曾在中央尖溪畔感嘆何時才能再有此等悠閒時光?沒想到才不過半年,我竟身能在此等人間天堂享受美好夢想。

今天老天真的是對我們太好了,陽光一直照耀我們直到西下,接著登場的是晚餐的時光。今晚的菜色是此行中最豐盛的,大廚清溪端出了鹹豬肉、鹹魚、炒木耳以及四季豆等道道好料,整個下午都在吃吃喝喝伙伴也毫不客氣的把每道菜一掃而空。
摸摸吃飽的肚皮大伙鑽進睡袋。草地、星空加上全身舒暢,今夜我帶著滿足的微笑與夢想同在!

山行者豪哥 2011/11/17


1 則留言:

  1. 豪哥你好,
    非常精彩又詳盡的紀錄

    因為最近有在計畫去走馬博+嘆息灣
    不知道方不方便分享航跡圖GPX檔?
    另外,想請教一下如何申請入園入山,嘆息灣應該沒有營地吧,那要如何申請呢?
    煩請賜教,謝謝!
    paiwan91@yahoo.com.t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