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使用分享〉HMG STUFF PACK


HMG Stuff Pack規格:以下為2011年款數據
重量:83克,實秤82克
容量:26L,單一尺寸
材質:Cuben Fiber CF11 Material*
*CF11材質單位重量為1.14oz/平方碼。

特色:
輕量
多功能,可當收納袋使用
收捲式頂袋設計

實物照片:


收在小密封袋中的背包


秤重,實際重量82克


背包正面,尺寸還蠻大的


HMG標誌

背面,比起收納袋多出了二條肩帶

薄薄的肩帶

肩帶特寫,可見內部並沒有填充海綿

開口內側的魔鬼氈

開口收捲起來的樣子

實際打包完成的STUFF PACK

再來一張近照,外觀就像個防水袋一樣

HMG標誌設計的很好看

實際背負的樣子

它的容量可不是很小

肩帶上的掛點可以方便掛像是GPS等裝備
使用分享:
七月天敗家天,繼等待八個的LAUFBURSCHE huckePACK入手後,我又再買了一顆美國HMG的 STUFF PACK。由這顆背包的名稱就可以瞭解,它除了是一顆收納袋,同時也能做為登頂包或一日行程的小背包來使用。

基本上我會買這顆背包主要有二個理由,第一是它不只可當收納袋還能做為登頂包,剛好符合我需要一顆輕量多功能登頂包的要求。第二就是便宜,它只要價60美元,以Cuben Fiber材質來說,不管是收納袋或背包這個價位都算是很平價。

這間HMG的產品我之前也曾想要購買,但它高昂的運費讓我打了退堂鼓。這次在看上這顆背包後原本計畫請人帶回台灣以節省運費,但沒想到上網一看竟發現HMG新增了多種寄件方式可選擇,其中USPS First Class信封只要6美元起跳,二話不說馬上下單。

十天後,比LAUFBURSCHE huckePACK還早一天,我就收到了這背包。打開信封只見它就收在小號的密封袋中,尺寸只有一顆拳頭的大小,重量只有82克。雖然看它收起來小小一個,但一打開密封袋,這背包的尺寸還真讓我有點吃驚,這容量大到幾乎可以做為中背包內防水袋來使用,要不是背後有二條肩帶可以當背包用,不然這麼大的容量真的有點浪費了。

整體來說這顆背包的設計很簡單,主袋和肩帶部份全是黑色的Cuben Fiber材質,不過這個個黑色並不暗沈,反而是帶著閃耀的金屬光芒,看起來還蠻亮眼的。另外,既然它的主要功能之一是收納袋,所以它在頂端收口部份是以魔鬼氈加上防水袋的收捲式設計,再加上縫線部份都有以CF膠帶做補強,看來應該是有一定程度的防水能力。

我對這顆背包的設定主要是長天數行程的收納袋兼登頂包,所以在入手後就趁著參加狗拉教官舉行的山訓課程時背著它去測試了一下。這回二天的山訓課程雖然我只能參加第一天的活動,但背包內我還是按教官規定帶齊了所有過夜和炊煮裝備,實際重量加上水和食物應該有4-5kg左右,經過一整天行程的使用下來,我有以下幾點可以和大家分享。

主袋在打包上並沒有什麼問題,收口部份操作也很順手,只可惜這樣的防水袋型式對於使用來說是有其不便性。舉例來說,因為它沒有水袋吸管開口也沒有外側網袋,所以每次要喝水或吃行動糧時,都得停下腳步把背包放下再把背包打開才能取出飲水和行動糧,我的應對做法是搭配一個側背袋來使用,這樣要放置和拿取一些小東西和行動糧會比較便利,但要喝水還是只能下背包了。
IMG_2159
肩帶使用後變型的樣子,左右二邊可以對照一下
IMG_2166
背肩帶上方縫線鬆脫的狀況,看來這受力點還要自己做補強才行
肩帶的部份,因為它的肩帶內並沒有海綿,只是薄薄一片Cuben Fiber加上二側車邊。一天行程下來因為受力二條肩帶都變形了,原本平整的肩帶會向中央收折起來,雖然這不會造成使用上太大的問題,但視覺上的FU就會差了一些。另外一個最嚴重的問題是,雖然在肩帶上方與主袋縫合處有夾有一塊silnylon做補強,但在行程結束時我還是發現肩帶頂端的縫線處已經開始出現鬆脫的狀況。這Cuben Fiber材質縫線受力點的強度始終是個大問題,所以這顆背包容量雖大但在使用時可得慎重考量材質的負重能力,但有限的負重又會限制了它的實用性。我目前是打算自行在肩帶縫線處做一些補強,除了阻止鬆脫狀況惡化更希望提升肩帶部份的使用強度。

放眼這顆背包在市場上的對手,與HMG STUFF PACK不管是功能、大小都旗鼓相當的就非ZPacks Zero莫屬了。不過Zero的開口設計承襲ZPacks一貫設計要用來做收納袋並不好用,而且同樣以CF材質來看,容量相當的Zero L號背包要價高達95美元,相較之下足足貴了三成,但Zero的肩帶內有海綿在背負的感覺上應該會好一些。

最後,簡單來介紹一下HMG這家公司,HMG是HYPERLIGHT MOUNTAIN GEAR的縮寫,位在美國緬因州,創立者是一對兄弟,它們也是近年新成立的輕量化裝備網站,在市場出現差不多只有兩年的光陰。

目前它們的產品線上東西不多,主要是輕量化的背包以及天幕系統。背包除了這顆STUFF PACK外還有二顆使用Cuben Fiber與Rip-stop複合式材質的大背包,天幕產品部份是採系統式設計,也就是各組成部件可依需求來搭配使用。至於價位上,HMG產品不管是背包或天幕都不太便宜,像是天幕系統動輒400美元以上的價格實在是讓人卻步。撇開價格,我從這顆背包來觀察,HMG的做工和品質都有一定水準,此外我覺得它們的標誌設計真的很好看,這也是個人很喜歡的一個部份。

最後來看看我的Cuben Fiber三兄弟以及色彩繽紛的Cuben Fiber材質,再提醒一次,請不要再說它們是垃圾袋了!
IMG_2170
DSC02360
延伸閱讀:
HMG原廠網站

ZPacks Zero背包
山行者豪哥 2011/07/29


1 則留言:

  1. 但真的很像"垃圾袋"啊!特別是黑色的.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