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使用分享〉Katabatic Gear Windom羽絨帽兜

Windom羽絨帽兜規格:以下為2010年款
材質:
表布:Pertex Quantum Ripstop 0.9oz/yd
裡布:Pertex Quantum Taffeta 1.0oz/yd
填充:850 Fill Power Goose Down
重量:40克,實秤相同
絨重:14克(0.5oz)
尺寸:單一尺寸
產地:美國

特色:
超輕量
面部開口邊緣彈性設計
可利除性腋下固定帶

實物照片:

Windom帽兜秤重,重量40克

Windom帽兜正面

Katabatic標誌,英文原義是落山風

側面,可以看出其肩頸部的人體工學設計

請黑妹來示範實際戴起來的樣子

正面圖,可以看到開口下緣拉高時,左右二側會有撐開的現象

側面圖,前方頸部向下延伸的很長以便和睡袋做緊密結合
使用心得:
近年來輕量化小廠如雨後春筍出現,Katabatic gear也是其中一家,這些小廠的共同特色都是產品不多、強調手工、輕量與客製化等等,只不過在價格策略卻有不小落差,大家有興趣的話我再慢慢來介紹。

Katabatic gear從2008年出現在輕量化市場上,出發點如同它們睡袋產器頁上的宣示:「to build the finest ultralight sleeping bags available」,就是想創造出最優秀的輕量化產品,目前它們的產品線包括了睡袋、露宿袋和羽絨帽兜等,定價則屬於中上價位。

我購買這個帽兜(hood)的原因很簡單就是要在天氣較冷時搭配無帽兜的Arc Ghost睡袋使用,所以買了Arc Ghost睡袋後我一直在找能和它搭配的羽絨帽兜產品,期間看過了包括Nunatak、JRB等等,不過重量或設計卻始終不能讓我滿意,直到這款Windom hood出現,不管是重量、設格或設計我非常確定它就是我的首選了!

Katabatic Gear的產品雖然可以在官網線上購買但是結帳時寄到國外的選項中並沒有台灣,所以我只好拜託一位網友的美國親戚幫忙買並帶回台灣,所以連運費都省了,在此要特別說聲感謝!

目前Windom的使用經驗包括了去年十月的天池山莊和合歡北峰下小溪營地以及今年一月的司宴池營地,都是與Arc Ghost睡袋搭配使用,個人有些心得在此可以做分享。

1.和睡袋的搭配: 無帽兜設計的睡袋雖然輕量,但頭部的保暖也就更加重要,三季一般時候直接用保暖帽加口罩或頭巾大概都可以應付,不過如果是初春或秋末時節,那Arc Ghost就非得加上帽兜型式(hood)的保暖帽來使用了。我們先來看一張Windom和Arc Ghost結合的照片。

Windom帽兜與Arc Ghost睡袋組合圖
相較於一般的保暖帽,帽兜不但可以包覆大部份的頭部面積,提高保暖性,而且因為帽兜有從頭部下向往下延伸的部份因此可以提供頸部保暖並與無帽兜睡袋上端結合與補強這部份的保暖性。從這幾次的使用經驗看來,Windom和睡袋的結合沒有問題,至於它的二條固定帶我則是沒使用也沒拆下。二者搭配使用時因為不像一般睡袋帽兜和睡袋是連在一起,使用時不用翻身就可以轉頭也算是另一個便利的地方。

2.保暖度:不要小看Windom只填充了少少15克的羽絨,這個帽兜的整體膨鬆感可是相當驚人,從實物照片大家應該也可以看出來。我一月中在司宴池經歷了約-7度的溫度,在營地和睡眠時它的保暖能力都令我滿意,所以在三季的頭尾或冬季應該它都能應付無虞。

不過也因為它的保暖性很好,即使是冬季也不適合行進時戴,所以如有需要得再多攜帶一個保暖帽在行進時使用。也許你會說帶二個帽兜不是不符合輕量化的原則嗎? 我認為,不必期望一個產品能達到萬能,裝備是死的所以一定得靠使用者的適當的使用和適時調整才能發揮更多更好的功能,而且Windown只有40克,一般三季行進時可以直接以服裝的帽兜來使用,如果三季的頭尾或冬季則可以再帶一個輕量化纖的保暖帽,重量也不過增加20多克,這二者加起來可能比起很多保暖性更差也更不實用的保暖帽還輕的多。

3.面部開口: 它的面部開口是彈性邊緣設計,大小以我來說上緣約在眉毛,下緣約在嘴部。雖然沒有整調扣可收緊或放鬆以調整大小,但我的使用經驗是只要自己手動調整,依需要拉高下方邊緣至覆蓋鼻子或者拉低至下巴以下還是蠻方便的。

像是在營地活動時把下緣拉低就可以方便說話和吃東西(拉到下巴以下),睡眠時拉高則可加強面部保暖,最高它可以拉到眼睛下緣左右,對我這種鼻子過敏一冷就容易流鼻涕的人真是一大福音。但在拉高下緣時倒有一點要注意,就是下緣拉高時左右二側的邊緣會向外撐開一些影響臉脥部份貼合度,這應該是沒有調整帶會產生的一個缺點吧。

整體來說,我一開始對Windom的設定就是在三季頭尾氣溫較低時在營地活動與睡眠時搭配睡袋來使用,Windom的保暖度、設計和品質,以60美元的價位來說我認為是C/P值很高的裝備,個人給予它極佳的評價。

附帶一提,Katabatic的羽絨帽兜產品除了Katabatic另外還有一款保暖性更好的Crestone,總重58克,絨重25克,不過根據BPL的實測表示這款帽兜在-10度使用還是覺得太暖了,而且它的面部開口和Windom的彈性調整不同而是使用調整帶,這樣的好處是面部開口可以比Windom收的更小,但缺點則是因為開口是固定的,而且開不夠大無法拉到下巴位置,以致於像是要吃東西時會很容易沾到帽兜。

按個

延伸閱讀:
Katabatic原廠網站
司宴池睡眠裝備實用分享
山行者豪哥 2011/02/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