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開箱文〉Lativ極輕暖羽絨衣

一、前言:
在文章一開始要說的是,這件服裝主要並非主要為登山使用所設計,所以本文會以實用性的觀點來做檢視,個人是希望以這件羽絨衣介紹做為引子,再來談談目前市面上眾多所謂輕量的羽絨衣,不管是不是登山所使用的,身為消費者究竟要以何種角度來看待它的規格與設計。另外,我也很想了解這件羽絨衣的設計與保暖是否具有登山時做為保暖層的可行性,如果它能做為保暖中層使用,那也將不失為很多預算不多的朋友一個平價且實用的好選擇。


二、Lativ極輕暖羽絨衣規格:以下為2011年男款M號數據
重量:不含帽兜本體實秤493克,帽兜加帽緣仿毛則為109克
材質:表布:Nylon 100%
內裡:Nylon 100%
填充羽絨:700-720FP,羽絨羽毛比:90/10
填絨量:未註明
收納袋:有附,重量31克
產地:越南
特色部份就請參考原廠網頁的詳細說明。 

三、開箱與分享
:

Lativ這類號稱國民衣的品牌近來爆紅,除了低價因素外更以不錯的品質來吸引消費者並建立出不錯的口碑。我個人除了登山用的衣服外對其它服裝完全不講究,所以我一般的衣服都是由黑妹在打點,去年年底黑妹看便宜也就上網買了幾件衣服給我上班穿,結果個人感覺相當不錯,於是趁著過年前的特賣又下手買了羽絨衣和一件Fleece立領杉。其中的這件羽絨衣可是我一直以來想買的貨色,因為今年冬天以來這種打著平價、輕量的羽絨衣真的可說是市場的大熱門,看看那來自日本的U牌,還有那電視購物上購物專家口中一件又一件的輕量又保暖羽絨衣,就憑著一份好奇讓我決定把眼光移開家中那些外國貨,為了愛台灣當然也來買一件國產品牌的羽絨衣試試。

目前Lativ中男款一共有四種羽絨外套,如果以羽絨品質來區分,率性仿皮與經典長版二款是採用70/30的羽絨而且未標示FP值*,規格看來羽絨品質比較低而且偏向時尚的版型所以我就不考慮。至於另外二款採用90/10、700-720FP的則名為極輕暖和超輕量羽絨外套,但極輕量款這款的袖口和下擺的螺紋設計我不喜歡,所以最終選擇了這件版型相近於登山款的極輕暖羽絨外套。

因為這件衣服是由黑妹上網訂購,所以訂購流程我並不了解,但我相信一定比買外網站要看英文簡單多了。另外Lativ的網站上商品圖片、說明與比較等介紹算是十分詳細,另外像尺寸對照表也十分清楚,這點十分值得肯定。

IMG_2522
Lativ極輕暖羽絨衣穿著整體
IMG_2524
不好意思,因為這件外套尺寸小一號所以看起來整個人有點憋

就如同文章一開始所說,極輕暖這件羽絨衣的設計並非全然針對登山使用,我目前也沒打算上山時帶著它,但也許是慣性使然我仍把它當做登山服裝來看待,所以入手這件羽絨衣的第一件事就把它那最有時尚感的帶毛大帽兜*拆了之後才敢穿上身。而拆了帽兜後說真的,如果是登山時這樣的穿著使用應該也沒人會覺得有什麼奇怪吧?

至於購買它的另一個誘因則是價格,這件服裝的訂價是1580元,而且我還是在過年前以特價999(還是990)元入手(應該是換季清倉了),以這樣的價格也就不必用太嚴苛的眼光來看待它,反倒是可以欣賞它是不是能有些超值的表現。

*率性仿皮這款我在網站找不到產品說明,但經典長版這款是未標示FP值。
*它的帽兜是採可拆式,而帽緣前方的仿毛部份也可單獨拆裝。

重量與尺寸:

IMG_2513
不含帽兜重量493克,收納袋31克
IMG_2514
帽兜重量109克
IMG_2516
收納袋重量31克
IMG_2518
收納大小(不含帽兜),一旁是一升的來勁水瓶
在原廠網站中並未列出整件的重量數字,而且不只這件沒有標示而是整個男款羽絨衣都沒有標示整件重量,所以我入手後第一件事當然就是秤重,實秤下來整件重量的重量是612克,如果扣掉帽兜的493克重量來說是離型號所稱的"極輕"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至於這帽兜部份就重達109克,還好這31克的帽緣的仿毛是可拆的,所以如果上山還想連帽兜一起帶著用就最好把那仿毛拆了吧。關於尺寸部份,因為特價時L號缺貨所以我只能買M號(這就是所謂的特價強迫症吧),不過實際穿起來以我的身材未來如果不能減肥的話應該還是穿L號會比較合身。

表布與裡布:
IMG_2553
灰色表布的光澤
IMG_2559
裡布有二層所以看不到隔間的部份
IMG_2567
表布有做防潑水處理
表布部份是有光澤的尼龍,像我買的鐵灰色看起來就比家中另一件的灰色表布亮眼許多,但我比較擔心的是像我這種年紀來穿不知會不會讓人感覺有點在裝年輕了?另外,它的表布雖說多了時尚的亮眼但卻也增加了一種濃厚的塑膠感,讓它的質感有點扣分,不過它的表布有做防潑水處理,另外像我穿著它騎機車上班的感覺是這表布的防風性不錯,這些都讓它添增了不少的實用性。說到裡布我是很好奇,因為它的裡布有二層,也就是說它在隔間的內側布料外再加了一層布料,這樣的做法光是多一層布料就會多出不少重量,而且這裡布說實在觸感並沒有多柔軟。

羽絨:
IMG_2555
隔間尚稱飽滿,但看似隔間有高有低,其實是衣服中段修飾身型考量
IMG_2562
吊牌中包括羽絨的介紹、保養與清潔
Lativ宣稱所使用的羽絨是700-725FP的羽絨,以它的價位如果真的是這個膨脹度的羽絨,那不只比日本U牌所謂特級輕量所使用的6XXFP羽絨還來的高,雖更算得的上夠超值。至於實際手感上它的羽絨相當柔軟且有一定的彈性,雖然和家中那些800FP有段距離,但比我過的650來的好一些。另外,各個隔間也稱的上飽滿,聞起來也沒有什麼異味,以這個價位來看它的羽絨品質,這點是值得加以肯定的。

不過,在它的介紹中有一點我不以為然,就是提到所謂市售使用700FP的頂級戶外羽絨衣售價要八千元,這點我要打上一個大問號?我不知它所謂的市售所指為何,因為以歐美來說,戶外使用的羽絨羽和睡袋,填充800FP在多年前最就是主流了,最近還有提升到850FP+的趨勢,還有就算800FP的羽絨衣平價的貨色也是一堆,FF還有200多美元的貨色(夾克),八千元?不用啦!我是想說,東西超值是好事,但是不用老是拿"頂級"或"輕量"這種字眼來形容,各家有其不同的市場定位,想越級挑戰還是保留一點比較好!

還有,以國內的羽絨衣來說,雖然標示FP值有日漸增加的趨勢,但大多數羽絨衣卻仍不敢把羽絨填充量標示出來,這點讓我覺得很無奈,因為如果有提供羽絨填充量數字,那每件羽絨衣的保暖度與表布羽絨的重量比才能有更好的數據可以提供參考。

隔間:
整件都是採車穿式單層橫式隔間,不過隔間的高度並不高,所以雖不能像小格間羽絨衣有貼身感但整件也不至於到米其林寶寶的臃腫。

口袋:
IMG_2526
前方左右二側各有一個口袋 
IMG_2536
在內側也有一個口袋
整件來說口袋是我對它比較不滿意的部份。主要是因為前方的二個口袋容量太小了,不要說手放進去很擠,就連放隻手機在裡頭就感覺快把它塞滿了,至於在內側的隱藏口袋容量則也是比我目前其他款的羽絨衣都來的小一些。不過在前方二個口袋的內側有加上刷毛內裡算是項貼心的設計。

袖口與下擺:
IMG_2531
袖口內的彈性束口
IMG_2532
下擺內側的調整扣
袖口部份外觀採開放式的設計,但其實內層是有隱藏式的彈性束口,雖然不能調整但是可以防止風從福口灌入。至於下擺內側左右各有一個調整扣可以視使用把下擺收緊或放鬆。這二樣的設計都是個人認為比另一款極輕量更適合登山使用的原因。

領子與帽兜:
IMG_2547
裝起帽兜正面圖,仿毛部份已拆除
IMG_2549
帽兜側面圖,帽兜填充的羽絨很稀疏
IMG_2543
我想這樣帶毛帽兜的樣式還是不太適合我,所還是把臉遮著好了
領子的高度看來很高,但實際拉起拉鍊後可領子部份卻只能包住脖子,如果硬要把下巴部份塞入領子中會陷入動彈不得的困境,因此使用時希望下巴部份也要包覆到,那就只能把帽兜裝起來了,不過因為帽兜開口開的很大而且不能調整但得動手拉高前方覆片的位置就是了。

拉鍊:
IMG_2557
前方拉鍊內側的擋風片
整件服裝在前方的拉鍊的內層有擋風片,至於二個前方的口袋開口也有拉鍊,操作上尚稱順手。

綜合來看,我認為這件羽絨衣的價格與羽絨品質是它最大的優勢,在一般平地冬天時使用應該足夠保暖,像我這二天寒流穿著它上班還覺得蠻暖的。但如果想把它做為登山的保暖層,整體上它的版型與登山的款式也有些類似(扣掉帽兜上的仿毛),只是個人是認為可能要在台灣三季的中段時節來使用會比較合適。所以假如你的預算有限也可以接受它的重量,那這件羽絨衣可能是你一般或三季登山使用值得考慮的對象.........如果還有特價的話,阿信要不要買一件啊?

也許在現實世界中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並非絕對,貴的東西好本是應該,但便宜並不是就沒好貨,所謂價值與價格的平衡點只存在於你個人的需求與滿足之中。以上換成白話來說,就是每個人對於登山裝備願意付出的花費並不同,但只有能滿足你需(要)求的才是有價值的東西。像有人願意花6.7千元甚至上萬買一件羽絨衣,但也許只要二分之一價格的羽絨衣也能滿足很多人,因為每個人用途、需求與要求不同,只有在你的需求下能給你溫暖的才算是有價值,而這不是靠牌子或虛榮心就能達到的功能。

很多人都說買登山裝備像是燒錢一樣,但如果我們能從一些平價或日常的款式找出登山也合用的貨色,這樣可能是降低預算並增加實用的好方法之一。不可諱言,這些年以來我大都把目光放在國外的品牌上。就我個人而言,一直以來我都是願意花錢買最好的裝備,所以說實話要不是它這次的特價和好奇心我是從來不考慮買這種羽絨衣的(即使是用來日常穿著),不過因此也不失為是開發一些國產品牌或平價貨色的新契機。更重要的是,對我這個因為女兒成長開銷增加造成裝備預算日漸拮据的爸爸來說,能結合日常使用與登山的貨色可能會是日後的最佳選擇啊!最後附帶一提,Lativ的Fleece立領衫也還蠻好穿的,而且一件才250元,在此也非常歡迎大家一同來分享你所使用平價的好貨色。

在介紹完這篇文章後我還有個關於羽絨衣的事情一定得說說。那就是最近所謂的輕量化羽絨衣真是十分火紅,市面上到處是琳瑯滿目打著輕量化招牌的羽絨衣看的讓人眼花撩亂,究竟這輕量羽絨衣究竟有沒有一個量化的標準? 如果是以登山三季用輕量羽絨衣來說,在BPL 2010年評比對所謂文章中有個標準可以參考,一件要算得上所謂的嚴格標準的「輕量羽絨衣」其中至少要符合以下幾個標準:
1.整件重量在395克以下
2.表布與絨重比達到0.35以上
3.重量與膨高度(英吋)比達到0.1以上。
(2與3的條件至少得符合一項)
4.使用輕量且有防潑水處理的表布。
5.填充至少800FP的羽絨。

以這些條件來看,所謂輕量化羽絨衣在重視輕量的同時更得得保有一定的保暖能力,也就是說輕量不單是整體重量輕更要重視填絨重量比值與品質,畢竟光是輕量卻沒有足夠保暖力根本是捨本逐末的做法!

雖然說影響羽絨衣保暖能力的原因有很多,但不可否認其中羽絨的FP值和填絨量卻是最重要的關鍵之一,只可惜在市面上有多少號稱是「輕量羽絨衣」卻不敢在規格中標示羽絨衣的填絨量,甚至是FP值都不標,更誇張的是連重都沒有,不然就是只拿著所謂羽絨羽毛比來玩文字遊戲,這樣還敢稱為輕量羽絨衣?我認為提供完整的規格是廠商對於消費者一個負責的基本態度,如果產品好為何必怕比較?我期待未來對於羽絨產品能有更完整的資訊,這樣才能讓消費者與廠商共同成長。關於這羽絨衣與保暖可以說的東西實在太多,下一篇推出的藉超弘的羽絨衣分享文章再來和大家聊聊羽絨隔間方面的學問,就敬請期待了。

四、聲明
:
1.以上服裝分享係基於本人使用經驗與意見所提出,並不保證適用於每位使用者,一切請以個人需求為最終考量。
2.文章內之服裝係由本人自費購買未接受廠商之提供或讚助,本文所撰寫內容也為個人獨立之評論與任何廠商無關。

延伸閱讀:
Lativ原廠廠站在站內這篇文章中有對於FP值的說明

山行者豪哥 2012/0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