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開箱文〉LAUFBURSCHE huckePACK

LAUFBURSCHE huckePACK規格:以下規格為2011年款,背長L號,容量BIG之背包
重量:370克
容量:主袋42L(使用延伸袋時為53L)、頂袋1L、前方網袋5L、二側網袋分別為3L及2L。
材質:
主袋前方及二側:Cuben Fiber
頂袋:Cuben Fiber
主袋背部:70d silnylon
主袋底部:X-PAC V
價格:200歐元(不含運費12.05歐元)
舒適負重:10-12kg以內
產地:德國

特色:
防水的頂袋並有防水拉鍊
主袋有三面網袋
人體工學的肩帶
每側肩帶各有三個掛點
可移除的胸帶(扣)
主袋兩側有壓縮帶
主袋上方左右二側有水袋吸管開口
背部有固定Z-Lite睡墊做為背板的繩環設計

實物照片:

IMG_2048
德國來的包裹,我可是等了八個月才等到它
IMG_2059
收在大夾鍊袋中的背包
IMG_2057
這張貼紙上標示著這顆背包所有的資訊
IMG_2060
驗明正身
IMG_2078
LAUFBURSCHE huckePACK
IMG_2082
LAUFBURSCHE標誌
IMG_2089
頂袋是標準配備
IMG_2136
頂袋後方的防水拉鍊
IMG_2094
頂袋的固定扣具,繩子就是一般營繩
IMG_2098
底部材質與huckePACK型號
IMG_2106
側面壓縮帶和調整裝置(就是一般的營繩調整扣)
IMG_2134
主袋開口,可以看出後方與頂袋是縫死的
IMG_2131
主袋開口內側的固定扣
IMG_2102
容量較小的側邊網袋
IMG_2140
容量較大的側邊網袋
IMG_2142
除了上方在內側還有另一個開口方便取物
IMG_2112
背面圖
IMG_2120
肩帶,海綿外側有加上網布
IMG_2124
肩帶海綿材質特寫
IMG_2119
肩扼帶
IMG_2113
胸帶與胸扣
IMG_2117
腰帶,海綿外側是以X-Pac V材質包覆
IMG_2152
隨包裹附上的二包繩子與扣具,收納袋則是特別送我的贈品

開箱分享:
如果你要問LAUFBURSCHE這個字怎麼唸?這是德文我不會!那你可能接著會問,這LAUFBURSCHE huckePACK是個德國的背包,那豪哥你是怎麼買到它的?這個真的說來話長,是真的很長,所以建議你先拿杯茶,換個舒服的姿勢再往下看。

準備好了嗎?我要開始說了喔............我有個誠心的建議,各位看倌如果對這段漫長的購買過程不感興趣的話,請你將視窗下拉並直接閱讀後半部的背包分享就可以了。

從我開始網購以來,這顆背包的購買過程可說寫下多項記錄,不只是因為這是第一個由歐洲買來的背包,更是因為它從下單到入手之間超久的等待時間,其中過程一波可不只三折,根本可說是錯綜複雜、高潮疊起,以下就讓我慢慢道來。

去年,你沒看錯就是去年也就是2010年、民國99年,這個故事起頭就得從去年開始說起,當我開始物色我的第二顆Cuben Fiber背包時,左看右看這美國市面上的貨色都並非我心中的首選,至於日本的貨色不多加上採購不易、價格驚人的考量,最後我的眼光只好從亞洲越過了美洲來到了歐洲。

首先看到的是英國的Terra Nova,它目前只有一款Ultra20背包(較大容量的Qusar此時還沒出現),這是Terra Nova大舉採用CF材質後所推出背包商品第一彈,只可惜就它的設計和超高售價看來真是一點都沒有那個價值,所以它就馬上被剔除了。接下來我的目標就鎖定這個出現在輕量化裝備市場不久但已是十分火紅的LAUFBURSCHE,它的產品我是十分的中意,不過問題來了,我根本不知該怎麼購買這顆背包。這LAUFBURSCHE並沒有網路商店可以直接訂購,看來看只有一個部落格而且還是德文的,即使是翻成英文來看,在網頁上還是找不到訂購的方法。

對於裝備,我的堅持是一旦要買就會用盡方法而且決不輕言放棄。既然LAUFBURSCHE網站上沒有訂購方法沒關係,我就硬著頭皮向幾個手上有LAUFBURSCHE產品的輕量化部落客留言詢問。只是沒想到這一詢問,很快就得到了回應,但這回應內容卻讓人有些哭笑不得。因為在回信裡,他們除了告訴我說要買這背包只要寫mail與LAUFBURSCHE的製做者Mateusz Szultk聯絡外,還挖苦了我一番,說這mail明明就寫在部落格裡怎麼會看不到?天啊!這用德文寫的網頁我怎麼看的出來mail在那裡,而且如果找的到的話也不需要再請教別人了。

不管如何,反正知道訂購方法就好了,我以最快速度寫了封mail給Mateusz Szultk,內容誠懇的表達我真的很想購買這顆背包,沒想到二天內就收到了回信,在信中最重要就是一個訂購背包的試算表,內容中就是一些背包的背長、容量和材質的選項,好之後再把試算表寄回給他,這樣背包就進入製程了.........就這麼簡單嗎?怎麼可能,這訂購的曲折過程此時才正式開始,此時還是2010年12月初。

Mateusz Szultk在接受訂單後最初的回應是應該在一月底就可以完成我的訂單。反正我不需要先把貨款給他,所以我就輕鬆的等待著。我想也許是累經了多年買輕量化小廠的產品經驗,心中早就把等待視為理所當然,那些能馬上拿到的產品我還覺得沒什麼價值呢。

到了二月中旬看看時間應該差不多了,我去函詢問背包目前的製做狀況如何?結果收到的來信重點是請我不要催他,我想他可能一邊要登山還得一邊忙著製做裝備,這樣的一人公司我是該多給他一些時間和體諒的,所以我也就很認份的不再詢問他了。

沒想到,一週之後我收到他的來信說目前CF材質大缺貨,可能要等二週之後才會有材質可以製做,即然如此我也不想再久等,我直接向他就要求換為X-Pac材質,他不但一口答應還說如此一來我的背包可以儘快完工。到此訂購過程看似一切順利,但接下來竟然發生了一個嚴重的差錯,並造成了雙方三個月無謂的等待。

在三月初因為CF材質提前到貨,Mateusz Szultk就寫了一封信詢問我這顆背包要不要依原材質來製做?但是就這麼該死,這封信我的啞虎信箱竟然漏掉了!沒收到來信的我以為對方確認了要以X-Pac材質製做所以一直癡癡的等待背包完工,而沒收到回覆的Mateusz Szultk則以為我放棄了訂單所以根本不敢動工,這一封漏掉的mail竟然就浪費了雙方三個月的寶貴時間。

時間一轉眼到了六月初,當這等待時間久的讓人覺得不對勁之時,我提筆寫了一封mail詢問我的背包到底是做好了沒?這才發現這三個月的等待其實都是一場空,不過還好是只浪費三個月就發現了問題的所在,不然我可能永遠也買不到這顆背包。

事情到此,Mateusz Szultk問我這顆背包到底還要不要買?我請他就照最後的訂單做一顆X-Pac質的背包給我就OK了,但他的回覆卻是因為CF材質目前有貨所以希望我還是照最初用CF材質做背包。此時的我真的對這漫長的等待和mail往返再沒有一點的耐性了,經過這麼多波折這背包連個影子都還沒有,我真的只想說:「不管什麼材質,Mateusz Szultk就請你行行好,隨便做一顆背包給我吧,求求你」!

終於又過了一個月,在七月初我的背包總算完工了,很快的在七月二十日這天,我的LAUFBURSCHE huckePACK最終還是到了我身邊,經過前前後後將近八個月二百四十多天的時間,這個故事最後還是有了圓滿的結局。看到這,相信不只是我連你們也都很感動對不對...............? 到這我想這大家已經有點累了,沒關係,請你先喝口水休息一下再回來看下半段分享吧!

當我用興奮到微微顫抖的手打開這久等的包裹,裡頭是一個夾鍊袋放著折的整整齊齊的背包,在袋子外頭則有一張貼紙,上頭清楚的列出了這顆背包的所有規格,就從這個第一眼的印像就讓人看出德國人做事的精實。

打包夾鍊袋取出貨品,裡頭除了背包外,還有訂購的清單和一封德文的信,雖然看不懂寫些什麼但直覺應該是注意事項的說明。此外,它還附上二小包配件,這些是網袋前方以及背部固定睡墊所要用到的繩子以及扣具等,可以視使用者的需要而加裝。最後在這包裹中還有著一個驚喜,就是Mateusz Szultk為了表達讓我久等的歉意所送的一個CubenFiber收納袋,真是感謝啦!

現在讓我們把焦點回到這背包上,由我從各項部份詳細的來和大家分享。

材質:用Cuben Fiber的主袋,單位重量為58克/平方碼,這個規格的Cuben Fiber可以說是相當厚因此在手感上十分紮實。至於背部則為silnylon,底部則為耐磨的X-Pac V。在主袋部份不採用全Cuben Fiber材質雖然會增加一些重量,但相對來說,像肩腰帶與背包固定點的縫線也可避免Cuben Fiber縫線孔受力會被拉開的主要缺點,對於提高受力點的耐用度上會有正面的幫助。

做工:在我看過的輕量化產品中,huckePACK這顆背包的設計與做工可算是十分精緻,不論是縫線、車邊等都具有相當水準,而且整個背包連一個線頭都找不到,對於整體水準我給予高度的肯定。

肩腰帶: 肩帶部份並不像ZPacks用CubenFiber材質來包覆海綿,而是只在海綿正面覆蓋一層細網布(背面則無),這網布有著像金蔥質感,光線一照會有種閃閃動人視覺效果。而每側肩帶上也都有三個橫向彈性帶可以做為掛點或固定水袋吸管,算得上是十分便利的設計。

肩帶部份讓我比較意外的是它有肩扼帶,因為因為以這種容量和負重設定的輕量化背包通常都沒有這個設計,多了這二條肩扼帶我認為是可以提高負重時主袋的穩定性。

腰帶部份使用的是與胸帶相同的海綿,不過外側是以X-Pac V材質包覆提高耐用性,而腰帶的型式和MLD的類以但長度比較長,只可惜沒有內建腰包需要另外購買。

胸帶與胸扣:胸帶採可調整高低以及可移除的設計,與肩帶相連的的扣具型式和固定方式與Z55的大同小異,實際調整起來十分的順手。

頂袋: huckePACK和大部份輕量化的背包不同,它的頂袋可是標準配備。只是這頂袋的容量不大只有1L,而且後方是和主袋相連(縫死的),對於主袋的開口型狀會有影響。另外,頂袋開口的防水拉鍊很容易咬到上方擋雨片的布料,使用上會卡卡的,這是我目前看到的小缺點。

主袋開口: 主袋上方的開口因為後半部與頂袋縫死的原故所以會影響一些打包的便利性,而開口內部是以一個扣具和彈性繩環做為固定,另外還有一個掛勾可以方便掛置一些如鑰匙類的小東西。在開口部份操作有一點需要比較注意的是,因為開口後半部與頂袋相連的影響,開口上方左右二側布料在收口時都得做一些收折才能完全收納在頂袋之下。

背板固定設計:在背部如果你要搭配Z-Lite睡墊做為背板使用,那就必需將包裹中附上的細繩交叉過繩環做為固定,只是這部份的細節原廠沒有說明,所以我還是參考香港網友的圖才能完成。

壓縮帶:在主袋上方二側各有一條壓縮帶,但這二條壓縮帶並不是一般的帶狀而是以營繩加上營繩調整扣來調整長短。而這收縮帶前方是收尾在網袋上方,看似與頂袋前方的扣具固定繩相連,其實二者尾部是縫死在這個繩環上並沒有相連而造成互相牽動。

側邊網袋:位於主袋側邊的二個網袋其實開口高低並不相同,比較高的這一側,它的問口不只在頂端,在側面(背部這側)同樣有做開口,這樣一來使用者要反手取用網袋內部物體時就可以更順手也更方便,從這個小地方也可看出了設計的細心。

LAUFBURSCHE簡介:
LAUFBURSCHE是個德國的UL裝備個人工作室,Mateusz Szultk是它的擁有者也是製做者,這個牌子沒有官網,只有一個部落格,我以下就其目前產品來做個大概的介紹。

背包:
目前它只有二種背包款式,一個就我買的huckePACK ,另一款叫huckePÄCKchen,二者之間的不同說明如下:
huckePACK: 1.它有35L(SMALL)和41L(BIG)二種主袋容量可選擇
2.它有四種背長尺寸可選擇。
3.它主要有DxG和Cuben Fiber(黑色與白色)二種材質選擇,價格選Cuben Fibe要加5歐元,但重量輕上將近80克。
這款背包容量較大而且有多個尺寸選項,價格則依材質而有不同,一般來說DxG要價195歐元而Cuben Fiber版本則要價200歐元。
huckePÄCKchen: 1.它只有一個背長尺寸,約是LAUFBURSCHE huckePACK的M號,適合背長43-49公分。
2.它的容量只有主袋26L一種。
3.只有一種材質Cuben Fuber,但有黑白二色。
這款是容量比較小的背包,尺寸大都固定不能更動,價格150歐元。

背包配件:
背包配件目前只有腰包一種,有二種大小M號為1.5L、S號為1L,材質和背包一樣有二種選擇,腰包價格分別為26與23歐元,實在不便宜。

其他產品:
目前有數種型式TARP以及A塔產品,但我不知道這些目前是不是已經可以訂購的商品。除此之外LAUFBURSCHE還有收納袋以及背包內防水袋等小東西。

LAUFBURSCHE一如許多輕量化小廠,產品有很多個人可以變更的選項,只是大部份在訂購表格上看不到,這需要你直接和Mateusz Szultk溝通詢問,這些選項可以讓使用者擁有更符合需求與個人風格的產品,這可是購買小廠裝備最大的樂趣之一。

其實這位Mateusz Szultk先生原本是位建築師,當他開始以輕量化方式登山後發覺目前市面上的輕量化裝備還有很多可改進的空間,因此就開始著手自行製做輕量化裝備。因他身為建築師的背景和經驗,讓他在研發與製做上有著比一般人更多的計畫和準備。在他在正式推出登山背包前,他曾廣泛的詢問UL使用者們對市面上背包使用的心得與建議,接下來他以四個大步驟(其下又有數十個小步驟)來著手製做與改良,最後製做出第一批的十五個成品。這些背包並不是用來販賣的,Mateusz Szultk邀請了很多輕量化登山者來試用這些背包當做實地測試,然後再收集他們的建議與改進。經過了這些不斷改進和研發的過程,Mateusz Szultk才讓這背包成為正式的商品並接受訂購。Mateusz Szultk這些看不到的付出和努力,讓我從這顆背包中感受了紮實的做工與精緻的品質,這八個月的漫長等待也總算是值得了。

延伸閱讀:
Laufbursche原廠部落格

ZPacks Blast26背包
文章到此要告一段落,除了感謝你的耐心閱讀外,在此還要做個預告,就是在下一篇文章要分享的是近年才出現輕量化小廠HMG的STUFF PACK,材質同樣是Cuben Fiber,敬請期待!

山行者豪哥 2011/07/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