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使用分享〉Osprey EXOS58背包(作者:阿三)


#前言:
這顆「歐斯布雷_ㄟ熊58」*是小弟的第4粒背包。從第一粒的「漏威_阿勒帕瑪75+15」*後,再來就是「勾賴特_不會唸」*,隨後又是「漏威_阿帕拉契65」,我真是太愛「漏威」的揹負系統了,滿載狀況只用那粗壯用腰帶就可以頂住,肩膀輕鬆的咧~ 不過在豪哥這混久了,不做點輕量化工程實在是對不起豪哥,也對不起自己,所以從「勾賴特_不會唸」開始就慢慢的朝適合自己的輕量化方向走去。


怕大家看不懂以上的火星文,豪哥在此說明一下:
*
歐斯布雷=Osprey
*漏威=Lowe Alpine
*勾賴特=GoLite

#入題
:
好了,屁話不多說,先來看看 OSPREY EXOS 58規格:

布料材質:70D x 100D Nylon shadow check,160D X 210D Window Ripstop。
顏色:有黑綠色和灰橘色的,我這顆是黑綠色。
建議負重:參考表列,顯示約在12~16kg左右。
尺寸:L號為參考表列空重:61L 容量:1.19KG 背負系統是固定式的,我這顆是L號。

#特色
:
參考下列廠商廣告詞,外加小弟的心得。

為需要快速移動的冒險者而設計,為極輕量的背包。
採用AirSpeed Suspension全網布透氣背負系統。(參圖1)
採用6061-T6 鋁合金支架建構而成的3D立體網架,加上兩側透氣孔,大量增加背負透氣效果。(參圖1)
網狀包覆的Bio-Stretch™穿孔透氣泡棉肩帶,附小型手機袋。(參圖2)
彈性胸帶結合哨子功能。(參圖2)
網狀包覆的Bio-Stretch™穿孔透氣泡棉腰帶,附拉鍊彈性網狀口袋。(參圖3)
背包側邊附有兩條超細7mm壓縮帶,可以有效調整背包體積,獨特巧思設計,也可以隱藏在側袋裡。(參圖4、5、6)
兩個冰斧攜帶環。 (參圖7)
背包內預留水袋空間,可以隨時補充飲水。(參圖8)
肩帶預留水管固定環,方便好用。(參圖1、9)
兩個拉鍊前袋,可以放置個人禦寒衣物,方便隨時取用。(圖9) 彈性網布側袋和前袋,方便攜帶各種裝備(參圖6、7)。
可拆式背包頂袋,可以依背負需要減輕重量。 

圖1:透氣性佳,完全不感覺悶熱,風吹過時還涼涼的咧,
而且它的內架果然是3D的,在臀部的部份包覆性真是太好了,
讓背包很穩定。
 
圖2:手機袋放手機小了點,除非是舊款的小手機,
不然現在的大螢幕智慧型手機是絕對放不下的,
我都拿來插無線電的背夾,再用下面那一調彈性帶穩住。
至於哨子,我沒吹過,留給下一個主人吹吧,
希望不要用到好,吹好玩的,就不意見了。
 

圖3:兩側都有,容量還可以,放香菸、相機等小東西很夠用,
從此以我後就不再另外帶胸袋了。

圖4:應該看出差異了吧,為了斤斤計較的重量,
連束帶都比一般的束帶儉約許多。
 
 

圖5、6:側袋留有穿孔,所以壓縮帶可以內外調整使用。

圖7:二個冰斧環分置於左右兩側,跟一般背包的配置與綁法一樣。
 

圖8:水袋掛鉤與放置水袋的夾層。圖1肩帶上灰色的斜、橫的
彈性帶就是肩帶預留水管固定環。

圖9:左右兩側各有一個,容量頗大,放雜物
或是可被壓縮的禦寒衣物,如羽絨衣是可以的。
 

圖10:背包底部附有可拆式睡墊束帶 ,跟一般背包設置一樣
 

圖11:另外這可能是廠商漏掉的說明,就是在左側的肩帶還有
背包的底部左側設有裝置,可以將登山杖收起攜行(這個設
計ATMOS系列也有)。
#結語:
這顆背包的設計在我個人認為算是在重量與舒適及便利性上取得了一個平衡,甚至於在便利性的設計上有過人之處。在我三次的使用經驗中都相當滿意,但為甚麼要出售呢?因為長年接受英明、偉大的豪哥薰陶,我的裝備也漸漸的汰舊換新,重量、體積一點點、一點點的減少,所以它的容量對我的短天數行程來說太大了(sizeL 61L 我看應該不止),還有一點就是我的腰太細了,腰帶都快催到盡頭了,所以打算賣掉換同款46升的,跟我的「漏威_阿帕拉契65」來做高低搭配。以上。看倌們,參考、參考囉。

豪哥插個嘴: 在此首先要感謝阿三的分享,因為這篇文章可是在他要把這顆背包割愛之際受了小弟之託所完成的,這種精神實在是讓人深受感動。在本篇文章中阿三所提供的許多資料和使用經驗讓小弟看完之後也收獲良多,只是內容中對於小弟有太多的讚美之詞實在是不敢當,希望未來大家在撰寫裝備分享時也能比照辦理……..啊!說錯了,應該請大家是把文字焦點放在裝備上,至於對我的崇拜請放在心底就好了。

再回到這顆背包,基本上EXOS的設定就是比ATMOS系列更輕量的背包,也是希望以此做出區隔,所以我們可以看出EXOS在很多設計上的輕量取向,像各個束繩(帶)的部份它所用的都明顯比ATMOS來的細。只是在這EXOS上還是可以看見很多ATMOS的影子,包括相同的背負系統,再加上EXOS還推出沒多久,不像ATMOS近年來一直是O牌中型背包的主力,因此讓這一系列的知名度和能見度比起ATMOS差了不少。在此經由阿三的這篇文章,不但能讓大家更瞭解EXOS背包的設計,相信也能為日後對這背包有興趣的朋友提供最寶貴的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Osprey原廠網頁

Osprey ATOMS 50背包 Osprey Aura 50背包

以上文章與圖片版權屬於阿三所有讓我們感謝每一位朋友的無私分享,你提供的資料和經驗都會是大家最珍貴的參考資訊!

2011/1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